58同镇《下沉市场汽车消费趋势报告》: 换购及增购车需求达70%, 58.09%的消费者全款提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马晓佳
2019-12-04 07:00

近日,58同城旗下乡镇生活信息服务平台-58同镇发布《下沉市场汽车消费趋势报告》,以2019年9、10月58同镇在下沉市场的100多个乡镇和县城执行的387场线下小型车展为基础,对下沉市场用户的汽车消费趋势、汽车品牌认可度等进行调研分析。

山西朔城单场车展销量最高,大众、吉利、长安排名销量前三

据58同镇《下沉市场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今年9、10月份,58同镇在下沉市场的100多个乡镇和县城,总计执行387场小型车展,线上精准流量曝光120.74万人次,线下精准曝光量累计61.92万人次,共展出汽车1935台,销售599台,实现了精准的“下沉”效果。其中,河北和山西依托58同镇的覆盖和长期耕耘优势,在汽车商家售卖方面表现突出,山西朔城单场车展销售18台。

在387场车展中,销量最高的品牌是大众,占比14.88%。在国产车方面,吉利、长安进入销量TOP 5,均占比8.78%。

截至2018年12月,58同镇覆盖2172个县区,在全国开设1万多个乡镇信息站点,目前在全国近1000个县城具备了服务汽车客户在下沉市场进行活动落地的能力。据58同镇调研数据显示,58同镇在广东省、河北省、河南省的县城覆盖数量排名全国前三,而河南、河北、广东省则是58同镇有车展支持能力县城拥有数量排名前三的省份。

置换车辆价格集中在10-15万元,近半数用户青睐SUV

58同镇《下沉市场汽车消费趋势报告》对下沉市场用户的汽车消费行为进行了分析,其中,接受调研的消费者年龄主要集中在21-50岁之间。受访者中,58.23%的用户家庭已经拥有汽车,车辆价位普遍在10万元以下,SUV车型占比48.98%。在未来1年时间内,46.83%的受访者表示有看车购车打算,合资车是下沉市场用户购车的首选类型。

58同镇《下沉市场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换购和增购已成为下沉市场居民主要的购车需求,两者占比之和达70%,现有车主的置换车辆价格区间从5-10万元向10-15万元集中。调研数据还显示,下沉市场的已购车用户车辆使用时间平均为4年以下,预计换车周期集中在6年以上,预计2年内,下沉市场的汽车置换需求将集中爆发。

58同镇调研数据表明,下沉市场消费者最关心的三个购车因素分别是车辆性能、车辆油耗和车辆空间及舒适度,而单纯的价格和优惠信息对于县镇用户来说并不是最有效的购车刺激因素。从车型上看,48.98%的下沉市场用户更偏爱SUV,MPV车型的受欢迎程度也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数据。

白色车最受欢迎,58.09%的消费者选择全款提车

58同镇《下沉市场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下沉市场用户日常通勤时长集中在30分钟内,超过30分钟以上的通勤才会考虑自己开车。相较而言,下沉市场的购车用途主要是为了家庭出行,在家庭资产配置升级、家庭成员增多等关键节点上更倾向于选择购买新车。

58同镇调研数据还显示,下沉市场消费者最喜爱的车身颜色是白色,占比达41.74%。其次是黑色和银色,占比分别为28.83%和10.23%。在汽车配置方面,90.86%的下沉市场消费者关心车辆安全配置。

58同镇同时对下沉市场的广告效果进行了分析,车展等线下营销方式更容易被接受。而在线上,依托手机广告的营销,则是获得下沉市场用户的最好方式。

货比三家是下沉消费者购车的普遍做法,58同镇《下沉市场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63.63%的下沉市场消费者会在3-5家车商中进行比价。在付款提车环节,58.09%的消费者选择了全款支付,72.84%的消费者希望在一周内提车。58同镇还对下沉市场消费者品牌喜好进行了分析,大众品牌以44.50%的占比位居品牌偏好榜第一,丰田、奥迪、本田等品牌紧随其后。

通过举办多场线下小型车展,58同镇不仅为下沉市场消费者带来便捷高效的汽车服务,还以产生的大数据对汽车消费趋势进行分析,辅助县域用户的购车决策。2020年,58同镇将加速覆盖全国乡镇,帮助5-6亿下沉市场用户享受堪比一二线城市的互联网生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