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混改落锤:青岛五道口汽车基金成最大股东,出资高出底价1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12-04 10:55

成功参与奇瑞混改并不容易。

奇瑞混改终于落锤。12月4日,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项目已经成交,投资方名称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青岛五道口”)。

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向奇瑞控股投资75.8637亿元,持股比例为30.99%;向奇瑞股份投资68.6321亿元,持股比例为18.5185%。新股东方持股比例与此前公告要求一致,但在具体金额上有一定上浮,此前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股权转让底价分别是75.3387亿元、68.1572亿元,实际成交价格分别上浮5250万元、4749万元,合计约1亿元。

资料显示,青岛五道口成立于今年8月,主营业务为投资与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成立之初由大股东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周建民分别持股95%、5%,后换成个人股东王娟持股5%。

自宣布重启混改以来,谁将入主奇瑞一直颇受关注。有媒体报道称,有两家以上的意向投资者报名,并向奇瑞缴纳了50亿元的“诚意金”,其中便包括青岛五道口,以及另一家新成立的投资公司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成功参与奇瑞混改并不容易。一方面,奇瑞要价不低,另一方面,奇瑞作为国资背景的企业,能够给予新股东的权限尚不明晰。这也是上一轮混改不了了之的原因之一。去年9月,奇瑞曾在产权交易所发布类似的公告,但并未成功引入新股东。

如上所述,奇瑞开放股权的主体有两个,一是奇瑞控股,二是奇瑞股份,两者要引入同一投资方,且该投资方得是单一主体。根据公告,两主体的增资扩股底价合计约143.5亿元。尽管与去年的方案相比,募集资金的底价下调了18.93亿元,但整体规模仍很大。此次青岛五道口的总投资规模就高达144.5亿元,比底价高出1亿元左右。

新股东进入后,尽管将成为单体第一大股东,但不会享有实际控制权。以奇瑞控股为例,混改后新股东持股30.99%,原来的大股东芜湖建投、瑞创投资分别持股27.68%、25.55%,两者的实际控制人分别为芜湖国资委和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即便引入了新股东,也不会改变原来的格局。

“新股东在奇瑞内部的话语权,一方面看股权占比,另一方面还要看新股东自身的实力,甚至他的主营业务是不是在汽车产业链上。”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奇瑞方面表示,此轮募集资金的用途仍将是偿还负债以及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和日常经营。据最新一期财务报表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的净利润为-1.56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8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85.08亿元;奇瑞股份的净利润为-13.74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2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22.94亿元。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