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出口增速连续两年回落,商务部官员提醒警惕产能转移苗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何中夫 浙江余姚报道
2019-12-04 21:59

12月4日,第七届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上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家电产品出口额为593.2亿美元,同比增长4%,出口增速比2017年(10%)、2018年(9.6%)连续两年回落。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巡视员杨国良在论坛上指出,应当高度关注产能转移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转向手机、家电等机电产品,而报告也指出,目前东南亚正成为规避贸易壁垒的主要产能转移目的地。

家电出口面临较大回落压力

论坛上发布的报告《2019中国家电(白电)产品出口分析》指出,2019年1-9月,中国白色家电产品出口额为593.2亿美元,同比增长4%,出口增速比前两年有所放缓。

从地区看,2019年1-8月,美国、印度从中国进口家电金额分别同比减少2.9%、6.7%,同时欧盟从中国进口家电同比增长11%。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1-9月,中国家电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67.99亿美元,同比增长4.9%,占行业出口总额的比重提升至28.32%。

杨国良指出,2019年1~8月份,中国的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出口占到了全球份额的31.4%,继续保持了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的地位。 彩电、洗衣机、空调、微波炉、吸尘器等产品份额稳居全球的首位,这对于巩固中国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地位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据悉,中国家电产量规模占全球的份额在2018年已接近60%,其中空调产能占全球约84%,而中国家电贸易规模占全球份额超过30%。但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今年的中国家电出口面临较大的压力。

从产品看,2019年1-9月,中国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传统大家电(包括零件)出口额为268.5亿美元,同比微增1.7%,增幅较前几年明显回落。

其中,中国空调出口4695.7万台,同比下滑4.2%,出口额89.5亿美元,同比下滑5.4%;冰箱及冷柜出口4255.6万台,同比增长6.9%,出口额58亿美元,同比增长3.8%;洗衣机出口1628.9万台,同比增长7.4%,出口额20.2亿美元,同比增长3%,且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的出口份额已近50%。

今年前三季,中国小家电(包括零件)出口317.8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环境小家电出口额同比增长8.2%;吸尘器受经贸摩擦影响而出口几无增长;电吹风、剃须刀等个人护理生活小家电出口增幅也明显回落。

规避贸易壁垒,东南亚成为产能转移目的地

杨国良指出,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产能转移的速度有所加快。

“从企业性质看,除了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也在加快国外市场的布局;从行业看,产业转移正从传统的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品转向手机、家电等机电产品,这方面值得我们高度的关注。”

他指出,当前国际贸易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国际经贸规则面临重塑,发达国家积极推动制定高标准的经贸协定,对中国经贸发展空间造成了挤压,逆全球化思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蔓延,中国成为重灾区:中国已经连续24年成为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从国内看,他表示,支撑外贸发展的传统优势在减弱,综合成本不断上涨,劳动力、土地、原材料等各要素成本集中上升,而东南亚的人工、土地成本虽上涨迅猛,但仍远低于国内。

报告指出,中国电子家电行业拥有雄厚的制造能力和完整的产业链,经过初步核算,即便是在东南亚等工资水平较低、工人熟练度较高的地区,中国本土生产的成本优势仍然高达15个百分点,因此此前中国企业虽然也在尝试做海外产能布局,但脚步谨慎,海外投资并非首选,反而更倾向于品牌并购。

不过报告称,这一平衡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的持续发生了变化,中美经贸摩擦后,在东南亚投资的成本差被美国多增加的关税抵消,使得投资的优势趋于明显。

以泰国为例,目前泰国正成为众多空调厂商投资的首选,主要原因就是中韩厂商在此形成了比较齐全的产业配套,一旦一家中国企业尝到甜头,必将带动其他企业跟风。

另一方面,中国家电企业,特别是以美国市场为主要份额的吸尘器等企业,正在意识到产能的多元化布局对于企业的必要性,即便中美最终达成协议、取消关税,这些企业的国际产能布局也将步入快车道。

报告指出,2019年印度和美国从东南亚地区进口迅速增长。从投资趋势来看,增加关税壁垒的印度依靠庞大的市场潜力正成为中国品牌企业布局的关键市场;墨西哥因为靠近美国也成为对美出口规模较大企业投资的选择;而东南亚则成为众多中小企业规避贸易壁垒的主要产能转移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