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区块链的主战场在“第六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美琳 海口报道
2019-12-05 21:09

区块链的本质不仅是基于技术的创新,更是科学、技术、场景的三螺旋运算。

12月5日举行的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和区块链国际合作论坛上,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六次产业理论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演讲。

张来武指出,数字经济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的工业文明,促进了第四、第五、第六产业的产生,将对人类经济史和文明发展史产生深远影响。未来,区块链的主战场在第六产业。

(主办方供图)

在张来武看来,仅仅从技术视角理解区块链本质是片面的。

“人们习惯于用技术这个概念。”张来武说,人们谈区块链技术,就回到了工业文明、工业经济的概念中。谈技术创新,就回到了基于技术创新的线性思维中。然而若仅局限于这一技术维度,就无法把握区块链的本质。

“区块链的本质不仅是基于技术的创新,更是科学、技术、场景的三螺旋运算。”他认为,理解区块链不能脱离应用场景。应用场景的设计,相关技术群的选择,以及相关的科学,如密码学、合作博弈论、共识基础等,共同形成的整体运算系统,才是区块链。

在明确把握区块链的本质后,还需进一步思考,区块链的应用集中于哪个领域?张来武认为,区块链应用有两个主战场:数字货币领域和第六产业。

何为第六产业?这要从“六次产业理论”谈起。在张来武看来,第四产业以人工智能为标志,即把数据处理成信息,处理成知识劳动,从而取代人的脑力劳动。

相较之下,第五产业是在智能化基础上的智慧产业,即基于人类精神文化需求产生的文化创意产业。后物质时代,人类生活以精神需求、情感需求为主,产品、服务也显示出文化创意和智慧运用。

第六产业则是以跨产业融合、系统共享为标志的共享产业。张来武认为,有了第四产业数字化的充分发展和人工智能的充分应用,有了第五产业共识文明、精神文明的基础,发展至今,共享系统要用区块链从微观层面实现,这就是第六产业。

“以太坊就是一个案例。”他表示,以太坊就是先把区块链底部平台框架设计好,在里面存储智能合约。智能合约重要的不只是技术,首先是基于共识的文明基础。

进一步讲,区块链也将对传统经济学理论带来变革。处于第六产业阶段对企业边界已经打破。微观经济学不再以企业为边界,而是以企业联盟为边界。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企业联盟,既不是政府性质联盟,也不是准政府性质联盟,而是基于区块链条件下共识基础的联盟。

“第六产业区块链经营边界,将是区块链发展的主战场。无论是微观的经营模式,宏观的社会治理模式,还是中观的社会组织,区块链发展模式将无所不在。” 张来武说。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