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证券中国投行业务主席王仲何:中国的金融开放处于实质性突破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05

12月5日,在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野村证券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席王仲何称,中国的金融开放处于实质性的突破阶段。这其中又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性意见的快速出台;第二部分是资金互通取得了更多进展;第三部分是金融机构的准入原则取得了更多实质性的变化。

但尽管中国的金融开放处在实质性的突破阶段,这一阶段仍然只是刚刚起步阶段。王仲何说,中国资本市场在对外开放上,已经取得了诸如沪伦通、深港通、A股纳入MSCI指数等成就,但现阶段,A股整体外资占比依然较低。“美国金融市场上外资占比62%,已经超过了本土资金,日本金融市场大概有30%的比例是外资,而中国金融市场的外资占比只有9%,这样对比,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吸引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本土市场。”王仲何说。

王仲何认为,外资的进入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两方面利好:一方面,根据亚洲其他市场的经验,引入外资券商和境外投资者有利于市值增加、市场扩大、投资者结构以及风格的变化,企业将有机会通过新兴的、发展中的资本市场获取更多的资金,可能有不少的海外资金;另一方面,海外机构投资者有关价值投资、指数投资等积累了上百年的操作经验,将会把这些操作技术和理念带入到本土市场中,使得中国的投资者不断的成熟,包括个人投资理财知识、回报的认知等。

另一方面,王仲何说,不必过分惧怕外资的进入。尽管外资有雄厚的海外资本和丰富的资本市场运作经验,但很多时候水土不服。“作为外资,它以子公司进入本土资本市场,其资金会限制它的发展和产品创新,很多海外经验到国内来很难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