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土豪“悄悄”扫货A股是几个意思?

国海证券2019-12-05 16:58

土豪大举买入,投资者跟与不跟?

当上证指数还在3000点徘徊不前时,外资机构在三季度已悄然扫货A股。

中东土豪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来自阿联酋的“阿布达比投资局”三季度罕见大举买入A股,这家中东土豪机构新进了中国人寿、潍柴动力、迈瑞医疗等18只股票,累计登上28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一举成为A股持股数量最多的外资机构。

与此同时,不少顶级外资机构也在加快布局中国A股市场:

●法兴银行三季度新进千山药机等13家公司;

●安本投资新进启明星辰、上海机场等11只个股;

●摩根大通新进莱宝高科等7只个股;

●美林证券则新进爱尔眼科、美的集团等4只股票。

截至三季度末,55家QFII的持股市值高达1042.30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了22.20%。(数据来源:券商中国)

继今年5月、8月MSCI纳入A股比例提升后,11月A股即将迎来“入摩”第三次扩容,也是史上最大一次扩容: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中盘股也将以20%的比例首次纳入。本次资金流入将明显高于此前几次纳入。根据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静态估算本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主动+被动)规模约为35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约2500亿元至2800亿元人民币),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纳入的估算资金流入(约230亿美元)高出约50%至70%。

相较于外资的持续流入,从市场表现看,A股缩量区间震荡,若统计近期的个股涨跌比,则是涨少跌多,表明国内投资者则稍显谨慎。

为何外资与国内投资者行动差异较大呢?笔者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外资偏好大蓝筹,故资金流入权重股偏多,一定程度上托住了指数,而国内个人投资者占比大,之前有喜欢炒新、炒小的习惯,市场稍显弱势,则可能出现“漂亮300”与“要命3000”现象。

二是投资与考核周期因素,外资通常为长期资金,持股周期长,在他们认为价值低估或合理时买入,常忽略市场乃至经济短期的波动,而国内个人投资者持股周期短、换手率高,国内机构投资者考核周期短,更加重视短期基本面与政策面对市场的影响。

回到短期基本面与政策面情况。

基本面:

●10月31日统计局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指数从9月的49.8%回落至49.3%,低于市场预期的49.8%,创下3月以来新低。

●11月9日公布的10月CPI同比上涨3.8%,高于预期的3.4%以及前值3%,核心CPI同比继续维持在1.5%,PPI同比下降1.6%,低于预期的-1.5%以及前值-1.2%。PPI向下超预期,核心CPI依旧在筑底,预示着需求疲弱,然而CPI向上超预期可能会干扰货币政策。

政策面:

●货币政策上,10月21日LPR利率未下调,11月5日央行下调MLF利率5bp至3.25%,此次MLF利率下调虽超市场预期,但幅度小,宽松的意义还不够。

●财政政策方面,9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目前还未得到确切报告具体多少额度,后续需要跟踪具体额度及落地情况。

正是对短期基本面的担忧和政策面的等待,才使得国内投资者较外资谨慎许多。

笔者认为,当前外围股市走势良好,中美经贸磋商朝好的方向发展,为A股市场提供稳定的外部环境。虽短期国内经济面仍有下行压力,但经济增长仍处于合理区间,叠加整体市场估值仍处较低位置,在外资持续流入的大背景下,市场下跌空间或将有限。

投资策略:

●稳健型投资者,建议紧跟外资的步伐,以中长期价值投资心态,布局金融、消费、优质科技龙头;

●激进型投资者,则建议等待市场打破僵局,寻求右侧交易机会。

声明:本微信所有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盈亏自负!

作者简介

李文华

执业证书编号:S0350610120080

国海证券资深投资顾问,产品“趋势王”主办

• 北京大学硕士;

• 12年证券从业经验;

• 曾于国内知名券商从事财富管理,服务资产规模过五亿;

• 2016、2018两年市场大跌,产品趋势王均获得正收益,完胜同期股票型公募基金第一名;

• 2018年荣获首届“新财富中国最佳投顾”评选活动“最佳收益奖”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作者:国海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