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成交量下降8成 正常运营网贷平台仅剩374家

叶麦穗2019-12-05 12:08

12月4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了一则由四川省网贷风险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按照整治要求,即日起,对该省业务不合规网贷机构及省外未经许可的网贷机构在川开展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取缔。 目前已经有多个省市对P2P给出“红牌”。

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456家。若把暂停发标口径从超过3个月时间调整至超过1周,则可以发现实际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仅为374家。2019年11月单月行业成交量已经下降至506.23亿元,相比2017年顶峰时下降了近80%,已经跌至2015年同期水平。

根据网贷之家行业研究员陈晓俊分析认为:2019年7月行业贷款余额开始月环比下降幅度超过3%,其中2019年9月环比下降幅度超过5%,2019年11月环比下降幅度超过8%,可见从2019年3季度开始存量规模开始加速下降,截至2019年11月底,行业贷款余额为5408.28亿元。

行业综合收益率自2019年4月开始呈现下行的走势,2019年11月已经降至9.38%的年内新低。

行业平均借款期限已经出现连续3个月下滑,显示2019年10月单月平均借款期限已经下降至14.5个月,不过2019年11月单月平均借款期限有所反弹,达到15.38个月。

2019年至今累计退出平台数量为620家,相比于2018年几乎减半,其中至少有143家平台完成良性清退(指完成全部资金兑付的平台)。

目前平台转型主要方向为资产端业务,占比高达32.73%,其中尤以助贷业务为主要发力点,从乐信、小赢科技等上市机构数据中可以发现,机构资金占比进一步增加。

除了向助贷业务转型外,多家头部平台在缩减网贷业务的同时,在其他投资端开始发力,发力包括如银行理财产品、基金代销、保险代销等业务,转型理财超市。

陈晓俊认为:未来行业监管大方向仍然以退出为主,对于不合规的平台监管部门将会对其全部清退,中小平台可能会出现加速退出的情况,而大平台则会出现加速转型。随着11月26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下发的《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83号文”)流出,转型小贷方案终于落地,未来部分平台也将转型为小贷机构。后期,除了小贷机构外,助贷机构、消金公司及综合理财超市都将成为未来网贷平台转型的方向。今年以来行业内整合动作不断,外部实力机构不断布局网贷行业,或许未来整合动作仍然将会发生,同样值得关注。通过加强征信体系建设,增大失信人的惩戒力度,对逃废债行为产生一定程度的制约,不少平台未来将全面完成征信接入。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