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笛科技丘慧慧:数字化时代如何阅读一家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

杨坪2019-12-05 17:24

12月5日,在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南财AI新闻实验室负责人、飞笛科技CEO丘慧慧发布了《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数字资产价值调查报告&品牌资产净值排行榜》暨上市公司情绪异动指数。

据了解,该报告主要分为《2019上市公司数字品牌“资产负债表”(净值排行榜)》的主榜单以及六份副报告,六份包括上市公司品牌竞争力100强、上市公司品牌竞争力行业调查报告、民营企业影响力排行榜、上市公司高管社交声誉大数据调查报告(100强)、上市公司企业家美誉度调查报告(10强)和青年企业家美誉度调查报告(10强)。

“上市公司品牌资产虽然没有体现在财务报告上,但是没有人怀疑,品牌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在数字时代,品牌是否正确地反映了公司的战略和文化会进一步影响其资本定价水平。有关公司品牌数字资产价值解读的各种疑难问题,均可在《中国上市公司品牌数字资产价值调查报告》中找到答案。”丘慧慧说道。

据介绍,品牌数字资产价值调查报告覆盖了6119家公司,抓取了3214万条新闻媒体数据和超过219亿条社交平台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量化出公司的正面舆情值、负面舆情值和中性舆情值。

“我们从百强企业同期市场表现可以看出,那些声誉表现比较好的企业,市场表现也非常好。”丘慧慧说道。

据丘慧慧介绍,科技品牌的前10名上市公司中,5G概念全面带动2019年公司舆情活跃度,“技术突破”受到更高市场关注度。品牌净值百强中,科技公司占22席,集中在互联网、5G、软件、高端制造、半导体行业。其中5G概念年度关注度飙升,带动了三大运营商及通讯设备龙头中兴通讯的舆情热度。

此外,位列科技类前十名的公司皆为重大关键领域的头部企业。比如中国通号,承载了我国在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领域的核心技术。

富豪高管的个人声誉数字资产净值与公司业绩正相关,财富20强中的高管,个人数字声誉净值为负值的有2人。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