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崩再现:“17中融新大MTN001”跌去八成 昨日“18新大03”回售成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05

12月5日15:38,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17中融新大MTN001”银行间显示成交价16.6694元,较昨收价84.24元,跌幅-80.21%。

早在去年7月,在永泰能源债务违约后,与之关联颇深的中融新大即受到过波及,债券价格大幅下跌。2018年7月11日,中融新大旗下债券“18新大02”盘中闪崩后临停,跌幅高达72%。

目前尚难以判断今日“17中融新大MTN001”债券闪崩的直接原因;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或与中融新大另一只债券未对回售公告进行披露有关。

12月4日,债券交易员进入猜谜模式:中融新大15亿元规模的公司债“18新大03”回售了吗?

“18新大03”全称为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第二期),是该公司2018年12月4日在上交所发行的面向合格投资者的公开发行债券(小公募)。“18新大03”债券代码155079,规模为15亿元,票面利率7.1%,期限结构为1+1+1,即每年12月4日,投资者拥有将持有的债券回售给发行人的权利。

据第三方数据平台,11月25日,中融新大发布了落款日期为11月21日的“18新大03”回售实施办法公告,内容一切如常:回售登记期11月27日(即到期前1周),回售部分债券兑付日为2019年12月4日。

但12月4日当天,债券交易员们并未等到回售结果。21世纪经济报道查阅上交所网站,债券代码155079项下没有12月4日的回售公告信息,第三方数据平台上亦搜索不到回售公告。

(上交所债券信息披露平台上,并无“18新大03”回售公告信息)

有交易员猜测,中融新大可能将本该面向公众发布的回售公告转移至只面向投资者发布的非公开发行债券(私募债)的信批平台。这一猜测有其根据,此前,有某地产公司曾召开持有人会议,议案内容之一为修改债券条款,但这两只公募债券的会议公告,发布在私募债信息披露平台,导致部分持有人并未及时获知。

不过,12月4日晚间至12月5日,有交易员查询该私募债信批平台,未能看到相关信息披露。

(上交所债券信息披露平台上,也不见“18新大03”回售公告踪影;图片由交易员提供)

“18新大03”的债券持有人是否回售本期债券,回售规模几何,对众多中融新大债券投资者而言,都是重要信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持有人对该公司130亿左右存量公募债的信心。不过,中融新大此次未遵守公募债的信息披露规则,或已经对持有人的信心造成影响。

12月5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募集说明书提供的联系方式致电中融新大和主承销商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询问回售公告事宜;其中,中融新大方面表示对此并不知情,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则留下记者联系方式,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回应回售公告事宜。

(作者:黄斌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