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了!中国正式启动金融科技“监管沙箱”

辛继召2019-12-05 18:43

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包容审慎的中国版“监管沙箱”

中国正式启动金融科技“监管沙箱”。

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积极构建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探索运用信息公开、产品公示、社会监督等柔性管理方式,努力打造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着力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

按照《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金融提质增效,营造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环境。

当日下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披露,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包容审慎的中国版“监管沙箱”,运用信息公开、产品公示、共同监督等柔性管理方式,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推动金融科技守正创新,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营造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

今年7月,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积极探索监管沙箱。未来北京重点在两个区域开展监管沙箱探索。一是西城与海淀相邻地区的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二是城市副中心。加强金融科技监管的国际合作,规范推进金融科技新技术、新模式先行先试。

霍学文表示,监管沙箱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统一的系统接入,为企业提供一个安全合规高效的测试环境;二是主动披露、公众监督等信用约束机制;三是第三方存管、产品登记、信息披露等审慎包容的制度规则。将采用强制和自愿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基础上,探索适应中国特点的沙箱监管模式,为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提供土壤,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此前,北京披露其在发展金融科技的“八一工程”举措,即一个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一个支持政策体系,一个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一个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一个金融科技研究院,一个创新测试机制(通称“监管沙箱”),一个国际品牌论坛,一批顶尖金融科技企业和行业领军人才。

去年12月,央行等六部门决定在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之后各试点地区从项目申报等方面入手,稳步推动各项试点工作。

“监管沙箱”由英国率先提出,旨在为新兴的金融科技创新提供空间,其核心是试点示范。作为一种重要的监管模式创新,多国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出台“监管沙箱”。2015年,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管理局(FCA)率先提出并实施“监管沙箱”(Regulatory Sandbox),全球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推出“监管沙箱”。

(作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