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将在每年最后一个季度举办

周莹2019-12-05 10:15

“中国资本市场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科创板横空出世、外资大量涌入、金融领域加大对外开放等。”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指出,中国金融行业正在迎来一场巨大变革,外资进入正在深刻地改变中国金融市场。2019年中国金融市场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改革创新。

12月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隆重举办。任天阳在论坛主办方致辞中作出上述表述。

任天阳指出,2019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正焕发出崭新的面貌。中国正在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值此之际,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随着更多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以及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全新的估值理念和体系正在逐渐建立,无论是监管层还是资本市场的其他参与方,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中国资本市场将如何迎接变化的新时代,正是本次峰会讨论的核心话题,本次论坛是一场连接国内外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投资机构的一场盛宴。

任天阳介绍,在今年的论坛活动中首次设立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演讲、全球交易所圆桌两个专场,邀请到托马斯·萨金特先生出席。还设置了金融开放和上市公司两个平行分论坛。上百名重量级嘉宾将聚焦中国资本市场,展开思想碰撞,与千万投资者一起,从国内外金融投资方法论,深入到监管理念的变化、上市公司的发展,以及投资者最关心的未来投资新机遇。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将立足湾区,面向国际,汇集智慧,创造财富,经世致用,树立专业的财经标杆,聚合高端的精英领袖,展现广阔的国际视野,贡献独到的洞察远见,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常设的国际知名财经论坛。论坛将在每年最后一个季度举办。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女士、尊敬的托马斯·萨金特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向各位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今天,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隆重开幕,这次论坛汇聚了国内外知名金融专家、经济学家、财经领袖,全球主要交易所的负责人和代表,论坛将立足中国资本市场,放眼全球经济环境,为新形势下的中国与国际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将立足湾区,面向国际,汇集智慧,创造财富,经世致用,树立专业的财经标杆,聚合高端的精英领袖,展现广阔的国际视野,贡献独到的洞察远见,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常设的国际知名财经论坛。论坛将在每年最后一个季度举办。

作为全国第一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拥有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核心业务,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用户体验检验一切,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把握双区叠加和广州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战略机遇,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和新型主流财经媒体集团建设,推动双区话语权建设工程,致力于打造与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和全球标杆城市相匹配的,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

在2019年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前三季度GDP增长6.2%。而中国资本市场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科创板横空出世、外资大量涌入、金融领域加大对外开放等。回顾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金融开放,举世瞩目 。2018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一系列的对外开放举措,并要求尽快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2019年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沪伦通正式通航、MSCI扩容、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QFII额度限制取消,越来越多的外资和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中国金融行业正在迎来一场巨大变革,外资进入正在深刻地改变中国金融市场。

2019年,全世界坚定看多中国,外资配置中国市场正成为一股国际潮流。随着外资对A股的投资逐年增加,外资也在深刻改变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格局,当下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三大机构主力之一,外资规模体量即将赶超公募与保险,它们将进一步推动A股从以散户为主向以机构为主的投资结构转向。无论是中国的散户,还是投资机构,今年都不得不重视外资这股巨大的新增力量,研究外资思维做好前瞻性的布局,持续把握中国核心资产的变化趋势,也成为中国投资人2019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格局仍将进一步打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将涵盖信用评级、理财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类别金融机构。另外,继续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和准入门槛等方面也已定下明确的时间表。

在中国,一个对外开放的金融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外资在研究中国,中国也在研究外资。

2019年中国金融市场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改革创新。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很多新气象、新变化。其中,我们经常会将“科创板”这个新的试验田作为研究样本,来寻找境内资本市场的未来基因。科创板所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是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也为资本市场带来全新的投资理念、监管理念,并因而引发中国资本市场的生态变化,这让我们欣喜并对中国未来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紧随其后,新三板和创业板的改革也已经在路上。

2019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正焕发出崭新的面貌。毫无疑问,中国正在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值此之际,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随着更多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全新的估值理念和体系正在逐渐建立,无论是监管层还是资本市场的其他参与方,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中国资本市场将如何迎接变化的新时代,这正是本次峰会讨论的核心话题,本次论坛是一场连接国内外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投资机构的一场盛宴。在今年的论坛活动中,我们首次设立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演讲、全球交易所圆桌两个专场,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托马斯·萨金特先生出席。另外,我们还设置了金融开放和上市公司两个平行分论坛。上百名重量级嘉宾将聚焦中国资本市场,展开思想碰撞,与千万投资者一起,从国内外金融投资方法论,深入到监管理念的变化、上市公司的发展,以及投资者最关心的未来投资新机遇。

本次论坛,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上市公司、大型企业界的优秀代表,与我们一同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希望经过智慧的碰撞,我们能够更好地洞察中国经济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未来。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联合主办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感谢各位战略合作伙伴!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在广州生活愉快!

(作者:周莹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