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布局康养产业 孙宏斌:三到五年做到头部

张敏2019-12-05 16:44

由于商业模式不成熟,康养业务需要地产来反哺。

“康养这个领域,我们研究了好多年,这个行业很难找到商业模式。但这是个巨大的市场,行业预期市场在2020年会超过10万亿。”12月5日,融创中国宣布全面布局医疗康养产业,并打造康养品牌“融爱家”,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演讲中表示。

孙宏斌称,融创康养业务将围绕三个方面来做,一是做养老中心,二是为社区做养老服务,三是做候鸟式养老。

截至目前,融创的康养项目共计22个,其中已建设项目14个,主要分布在山东、云南、河南、四川等地。据悉,融创的首个康养产品“阿朵小镇”将于明年5月在青岛开业。

对于康养产业的期许,孙宏斌表示,希望三到五年,在文化和康养板块做到绝对的头部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达2.5万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8%。有分析人士预计,到2030年我国的健康服务业将达到16万亿市场规模,在医疗健康领域,拥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但由于商业模式尚不成熟,融创在康养领域的投入,需要地产业务进行反哺。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兼北京区域集团总裁荆宏表示,“近期看,康养行业普遍亏损,还需要地产业务进行反哺,或多或少带有公益性质。但从长期来看,随着真正意义的长护险推出,这将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产业。”

荆宏还强调了融创在“下半场”的投资逻辑,即投资消费升级和美好生活,包括文化、旅游、教育、医疗和养老。

布局康养后,融创旗下已有6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地产、服务、文化、文旅、会展、康养。其中,11月27日,融创以152.69亿元的代价收购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各51%股权,首次进军会展业务。

在地产主业方面,今年前10月,融创已实现4339.2亿元的销售规模。今年融创的销售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并巩固第四大房企的地位。

(作者:张敏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