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坚持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全力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广州报道
2019-12-05 21:26

12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出席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并致辞。

李辉表示,目前深交所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的统一部署,积极有序扎实地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实施。

会上,李辉介绍了深交所一直以来坚持推进的部分工作——坚持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坚持全力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坚持持续提升市场服务水平、坚持积极有序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经过29年的发展,深交所已经汇聚了一批比较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也构筑起了市场进一步稳定发展的基石,并正在从资本形成、资源配置、风险缓释等方面,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和服务。”李辉指出。

据李辉介绍,在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中,深交所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利用多元资本工具助力直接融资,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规范治理、股权激励、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方式实现更好的发展;

二是加强分类监管与精准监管。聚焦重点公司、重点领域,支持持续规范经营的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同时对乱象频出的问题公司从严监管;

三是从严把关,畅通市场出口。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净化市场环境,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促进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

除此之外,深交所坚持全力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经过多年努力,深交所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服务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覆盖了企业成长发展的全周期。

李辉表示,深交所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行上市,目前已有22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22万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成,战略新兴产业占比超过4成,市场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为了适应新经济企业多元投融资需求,深交所不断增加创新产品供给,提供多元化投融资工具,涵盖股票、债券、指数、基金、衍生品等多个品种,目前正平稳有序推进沪深300ETF 期权试点工作,进一步丰富深市产品体系。

深交所在支持创新方面不断向前端延伸,向一线延伸,与各方共建创新资本生态圈。深交所与科技部合作设立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为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中小微企业搭建共享、开放、透明的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支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深交所还通过完善在地化服务体系、定制个性化专项服务方案、创新推出专业化服务新举措等方面持续提升市场服务水平,并在推动“一带一路”金融基础设施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合作、持续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积极有序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李辉表示,深交所明年将主办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的第60届年会,通过增进交流互鉴,在创新和开放的进程中,努力推动资本市场优化基础制度,完善市场功能、提高运行效率。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