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有启发的历史细节

范卫锋2019-12-05 16:56

最近读书发现了一些有启发的历史细节,比如:

1、战国时期的围魏救赵,魏国庞涓围赵的邯郸围了三年,齐国援军才去“围魏救赵”。三年的残酷围城战是什么概念?你可以想象一下。(以前我也想当然地以为,魏国一打赵国、齐国就出救兵了)。

2、战国后期的秦赵长平之战,按理说,占据主场优势的赵国,应该坚守不出、等待秦国后勤跟不上啊,这是任何外行都能想得到的战略,为啥赵括非得主动出击?

“纸上谈兵”这种评价,我一直不太信,毕竟赵家是军事贵族世家,而且其实年纪也不小了(霍去病死的时候才23岁呢)。现在看到,原来长平之战,后勤率先跟不上的,反而是主场的赵国,这其中原因,要从两国的政治区别里去找。

如此,赵括的行为、赵王的举措,就非常容易理解了。

3、云在青天水在瓶,这句禅语我们都很熟悉。不过,以往只是觉得这是一句逼格很高的禅话。最近读到,大师说这句话的对象,是唐朝的知名反佛官员之一。这么看来, 这句话的真正意思,可能是“懒得理你”。

同理,我对”吃茶去“、”庭前柏树子“、”下地狱去“、”干屎橛“、大喝、骂、棍打之类的禅门公案对话,也有了不同的理解。四方游客都跑来问你“祖师西来意”,类似于,今天的那些投资大师,无数网友、散户、喷子天天跑上来问你:什么是投资的本质?什么是价值的本质? 烦不烦啊,“吃茶去”、“滚”,或者文雅点,“云天青天水在瓶”,自己悟去。

4、最近在B站,看了刘统的军事地理课程,才算明白了主席的“神来之笔”四渡赤水的玄机。原来,赤水河是贵州和四川的省界河,两省军阀割据,对于入境的红军,赶出省界为止,当时红军已是疲惫之师,主席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的现实主义战略重新占据主导,于是,就在省界之间做透边缘战略的文章,极合常理。

以上4条,虽然是随机无心看到,不过,归结起来,都是一条:看历史,不要抽象地看,不要用意识形态、理论框架的概念去套,不要神化或丑化历史人物,要设身处地,细看现实。

常识,而不是玄学,才是理解历史、理解现实、理解投资的真理啊。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作者:范卫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