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完特斯拉皮卡,其实还没见识够马斯克的疯狂

快公司FastCompany 快公司FastCompany
2019-12-05 11:20

马斯克的策略尽管存在诸多风险,但成功的几率还是有的。

11月21日,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推出了首款电动皮卡Cybertruck,引起市场阵阵热议。至此,特斯拉已将自己的汽车帝国版图扩充至电动轿车、SUV之外,杀向美国皮卡市场。

这款Cybertruck可谓圆了马斯克一直以来的皮卡梦,而选择打造这一超级皮卡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在美国,皮卡这种工作生活两不误的车型早已广受欢迎。

当然,现今的皮卡热潮早已席卷到了全球,除美国以外,中国皮卡市场同样火热。尤其是伴随着皮卡“解禁”政策的推行,国内皮卡市场的红利正迅猛袭来,各大品牌竞相入局间,皮卡成为了消费新热点。

回到特斯拉,这款新皮卡足以展示马斯克的战略布局了么?远远没有。

听听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Nathan Furr对特斯拉的分析研究,或许你就明白马斯克的“疯狂战略”了。

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CEO伊隆·马斯克在加州霍桑的特斯拉设计中心介绍新推出的特斯拉全电动汽车。[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 / 法新社]

很少有公司能像特斯拉及其创始人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一样,引来如此多的赞扬、嘲笑、质疑与热情。在研究过程中,我采访了伊隆·马斯克以及特斯拉的领导层。在那之后,我最常被问到的问题之一是:你如何理解特斯拉的疯狂战略?比如最近,它在柏林郊外建了一座汽车电池“超级工厂”。

要理解特斯拉的战略,我们必须跨越其中一个障碍,那就是对特斯拉的评论。从唱衰卖空到疯狂崇拜,他们的看法不一而同。许多人连问题都没提对,比如特斯拉为什么还赚不到钱?这个问题适合成熟的企业,但不适合成长型企业。虽然从长远来看,所有企业都必须实现可持续发展,但特斯拉就像大多数快速增长的公司一样,在早期增长阶段,它所消耗的现金流超过了它的收入。

但最大的理解障碍或许还是特斯拉的战略本身。作为一家新企业,特斯拉已经承担了向市场推出一种新型汽车的艰巨任务,为什么还要冒着巨大风险,建立世界级规模的电池工厂?或者创建经销商和维修网络?部署充电网络?甚至成立一家太阳能公司?

表面上看,这些做法毫无意义,也无疑给公司带来了更大的风险,增加了失败的可能性。但是,如果我们换个视角,从数十年的技术战略研究出发,就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特斯拉。

创建新架构

特斯拉的战略之所以难懂,是因为大多数人只从一个层面进行分析。也就是说,当我们看到特斯拉时,我们只看到一家生产汽车的公司。然而,在教高管们投资未来技术的课堂上,我鼓励他们从技术堆栈的多个层面进行思考:包括产品、组件和系统。基于此,我们来仔细研究特斯拉的战略。

在产品层面上,特斯拉看起来和其它汽车没什么两样,但在引擎盖之下,它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架构——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这一点很重要,因为长期研究强调,当现有企业面临新技术架构时,往往很难理解和适应。

即使知道这项技术是什么,它们仍然难以适应,因为它们不愿意放弃几十年来早已磨练成熟的既有能力,也不愿意充分整合新的能力。现有企业可能会模仿新的架构,但却很难克服过去的做事方式,并匹配这种专门构建的新架构的优越性能。

这一点在汽车行业有所体现。与特斯拉一比,现有企业基于内燃机架构生产的早期电动汽车便黯然失色,即便是后来“从零开始”做起的产品有时也达不到要求。妨碍其发展的往往是细节,比如说,其它制造商生产的汽车大都配有多达5个独立的软件系统,而特斯拉采用的是单一集成系统,这就带来了性能上的优势。

控制瓶颈

把分析深入到零部件的水平,我们将从另一个角度看待特斯拉的战略。我们知道,随着技术系统的成熟,其价值会迁移到控制系统性能的瓶颈上。

所以,在个人电脑行业,英特尔几十年来赚得盆满钵满,而硬盘驱动器和调制解调器的制造商却收入甚微。因为,控制PC性能瓶颈的是英特尔,而不是硬盘制造商。

在当下和未来,电动汽车的瓶颈就是电池。如果特斯拉能够通过规模生产大幅降低电池的价格,就能降低电动汽车的采用门槛。但更重要的是,电池瓶颈短期内不会消失,这意味着,如果他们成功了,特斯拉将控制着未来汽车制造业最大的利润池。

交付解决方案

最后,我们把分析从组件和产品提升到系统的层面,又将看到特斯拉的另一面。事实上,消费者想要的不是产品,而是解决方案。大多数汽车厂商提供的是产品。但特斯拉试图提供一种完整的体验:包含汽车、升级、充电、保险的全套服务。大多数特斯拉车主对自己的爱车赞不绝口,因为它不仅是一辆好车,更是一套优良的解决方案。试问还有哪个牌子的汽车能让你在早晨醒来时发现新的自动驾驶功能?

我们要明确一点:它的风险很高。特斯拉通过以组件、产品和系统为目标的多层次战略,叠加了一个又一个的巨额赌注。只有一切顺利,它才有可能成功。但假如幸运女神眷顾,不管从任何层面看,这都是一个明智的策略。

文章作者Nathan Furr是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本文转载自The Conversation网站。

文 | Nathan Furr

翻译| 李美玉

编辑 | 梁如枫

图片 | 网络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快公司FastCompany

公众号成员

创新快起来,人生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