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为咨询CEO李睿点评头部手机厂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
2019-12-06 07:00

我觉得华为和小米的压力不同吧。华为也不能算是压力。我觉得西方最终会承认华为的,会对这种无理的欲加之罪不买单的。当然,也有其他选择。

小米的问题是另外一个问题。现在国内中高端、3000元以上,谁还买除了华为和苹果以外的产品呢?之前小米和红米切割,就是3000元以上我做,3000元以下你做,小米就这么切割走了。但小米好就好在它的全球市场,在很多国家小米复制了在中国的经验,尤其在印度、东南亚,它起得很快,你说它的压力,我觉得只能说来自国内中高端的压力。在海外中低端市场的潜力,像在印尼的市场和在中国的市场差不多大,在越南的市场都不小,都是亿级的规模,对小米来讲机会还是挺多的,但也仅限于中低端。

至于苹果,苹果最差的时候,iPhone11上市之前也有七八个点,现在iPhone11上来它又有十一二个点了,又回到它比较稳定的状态。因为苹果不是一个普通的手机体验,它所占有的很多东西都是无法复制的,包括OS、它的生态,甚至整个品牌,是其他品牌无法与之竞争的。苹果前段时间出现“创新乏力”,但我觉得5G以后它会慢慢复苏,所以我对苹果还是一个较为积极的态度,关键就是价格。

(编辑:李清宇)

陶力

IT版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