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邹作基:人工智能将为制造业带来3.7万亿美元的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北京报道
2019-12-06 13:17

为制造业提升17%-20%的生产力。

12月5日,在“中国机遇,创新价值:智能制造论坛”上,微软公司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运营官邹作基表示:“从全球到中国,数字化转型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在促使每一家公司都成为软件公司。”

邹作基介绍,目前人工智能工厂已经为制造业带来平均17%-20%的生产力提升,预防性维护将帮助制造业减少维修成本12%。未来5到7年,50%积极拥抱AI的企业有望实现现金流翻番。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为制造业带来3.7万亿美元的增长。

微软与安永宣布,双方基于微软智能云打造的智能工厂和供应链解决方案现已正式在中国提供服务。

同时,针对现阶段制造业企业对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共性需求,微软与合作伙伴在设备/产品管理、质量管理、能源管理、安全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五大典型应用场景推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

此前,微软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围绕中国制造业两化融合发展,发布了《解耦工业互联,赋能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白皮书》,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在制造业转型中的作用进行探讨。

白皮书显示,工业互联网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但目前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深度和广度不足,需要解耦工业互联、以模块化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推进人工智能与业务场景的融合,加速工业互联网创新的落地应用。

(编辑:李一戈)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