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中国正在塑造未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19-12-06 19:02

MQ!创新峰会首次来到中国。

12月5日,以“永不停止探索(#neverstopquestioning)”为主题的第三届奥迪MQ!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这也是自2017年创办以来,奥迪MQ!创新峰会首次来到中国。

在奥迪看来,未来出行不仅仅是从A点到B点,而是将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细节息息相关,所有人都将面临随之而来的改变,如何更好地迎接改变,是奥迪发起MQ!(mobility quotient,移动出行商数,为个人或组织的移动出行提供衡量指标)创新峰会的初衷。   

“中国正在塑造未来,这也是我们将MQ!创新峰会带入中国的原因,”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然成为人工智能技术专利的全球领导者。 所以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但让中国成为自动驾驶领域世界领导者的不仅仅是人工智能技术,还有中国推动新技术发展的开放态度与好奇心。”

在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看来,未来汽车行业将出现三大变革——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凭借自动驾驶技术,人类将节省约9%的时间。

麦肯锡的一份报告则表明,目前有73%的中国人表示在与家人一同出行时,对自动驾驶技术持开放态度。

在自动驾驶方面,奥迪目前已经与政府建立了合作,并成为第一家拿到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外资公司,目前已经在北京和无锡进行了路测,未来还将探索更适合中国的自动驾驶。

同时,奥迪将在车联网方面增加研发投入,将以客户为中心,采用新的平台,融合新的界面,让车能够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

武佳碧表示,虽然现在中国的汽车销量有所下滑,整体市场并不是特别好,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仍会有很多竞争者出现。中国的高端车拥有量还非常少,公众购买第二辆车的意愿也不强,这将会是奥迪重点发力的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奥迪将于2020年初将全新一代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搭载在新款奥迪A4L上投放至中国市场。这一基于安卓系统的开源平台将汽车无缝接入驾驶者的数字化生活,并将于2020年底前应用于中国的11款奥迪车型上。

此外,在本届创新峰会上,来自全球的出行专家、意见领袖、科学家还围绕“是否有类似智商(IQ)的移动出行商数(MQ),移动出行商数是否能被测量,未来的可持续出行将是怎样,如何解读中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等问题展开探讨。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