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晓鸽:当变数成为常态大家就不焦虑了,好的投资管理者要保持好心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06

“当变数成为一种常态,大家就不焦虑了,出现什么问题就去解决什么问题。所以说,做一个好的投资管理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持很好的心态。”12月5日下午,在第十九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在对话环节谈到。

他表示,去年是IDG资本历史上IPO最多的一年,大概是19个IPO,但是包括IDG在内整个业界对未来的发展不定性产生了很多的焦虑。如果说2018年的关键词是“焦虑”,那么2019年可以用“淡定”来形容。因为变数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大家要保持好心态,出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2018年是焦虑的一年,2019年是淡定的一年,那么2020年呢?熊晓鸽乐观地表示,淡定完了应该激动起来,明年应该有很多好事情,让大家更开心点。

中美风投互补性很强

作为把风险投资从美国引入中国的第一人,熊晓鸽谈到,中美之间在风投领域其实互补性很强。比如对于早期没有实现盈利的企业来说,目前在中国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还无法上市。可以容纳这种企业的科创板,也是今年刚刚推出不久。早期未盈利的中国企业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在美国的纳斯达克、纽交所上市还是主要渠道。

“我觉得中美怎么能够,尤其在科技投资方面能形成一些共识、一些规则,通过协议把它固定下来,对投资是会有好处的。”熊晓鸽说。“另外我在美国见到我们很多LP和合作伙伴,跟他们谈中国的市场。大家很关心,但对未来的发展都是很有信心的。中国和美国市场,对中美建立比较良好合作的互动关系是共同期待的。 ”

打造百年老店最重要的是形成制度

熊晓鸽管理的IDG资本,发展至今在中国已经做投资做了二十六七年,跨过了好几个经济周期。机构本身是如何保持生命力的?

熊晓鸽表示,首先是IDG国际数据集团董事长看好中国的市场,所以给了这个机会。1999年,IDG资本率先启用合伙人制,从原本IDG国际数据集团下设的投资部门变成了独立运作的基金管理团队,当时也是国内第一家设立合伙人制基金管理模式的机构,这些完全都是团队在中国的土壤上、市场环境中边学习边做起来了。

“我和同事们一直有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把IDG资本打造成百年老店,这个过程中最重要是要形成一个制度。”熊晓鸽说。“做一个好的风险投资管理者,首先要像一个好的知识分子那样,去共同学习推翻成见。我们认同一个共同的组织,通过制度的建立,然后把公司做成百年老店。从投资本身来讲四个字,募投管退,一代代的人能不能把好的东西传承下去,这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熊晓鸽认为,在中国,过去成功的公司基本是在消费互联网领域,赶上了很好的时候和中国这么好的市场。今天来讲,AI、生物精准医疗、5G、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机会。大概十年左右可能会出现一个所谓的主导技术,怎么把握它,挣到这个钱是很重要的。

另外,早一批中国很成功的消费互联网公司,基本创业者都是60后,投资者是50后。现在来讲,60后、70后甚至80后开始充当主力,也会有一代代的传承,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机会,保持很好的心态,不停的在市场上学习,是使得公司能够基业常青的很重要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