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发布全球首款5G XR平台 XR行业正式进入5G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夏威夷
2019-12-06 08:46

5G能够通过支持终端和边缘云之间的分离式处理营造逼真的体验,这使得XR设备可以摆脱线缆或空间的束缚,实现真正的无拘无束。

美国时间12月5日,在2019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对外发布了全球首个支持5G的扩展现实(XR)平台——骁龙XR2。

据高通副总裁兼XR业务负责人司宏国(Hugo Swart)介绍,骁龙XR2较上一代产品在性能方面有显著提升,具体包括2倍的CPU和GPU性能提升、4倍视频带宽提升、6倍分辨率提升和11倍AI性能提升。

与此同时,作为首款支持5G的XR平台,骁龙XR2还实现了多项业界首创,比如是全球首个支持七路并行摄像头且具备计算机视觉专用处理器的XR平台;还是首个通过支持低时延摄像头透视(camera pass-through)实现真正MR体验的XR平台。

事实上,在5G时代来临之前,外界在讨论5G应用时,一致认为XR将成为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因为无论是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还是混合现实( MR),这些已经出现多年的技术一直不温不火,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受网络及硬件制约,消费者在体验上没有得到想象中的沉浸感。

随着5G商用的开启,高通推出的骁龙XR2在基础的AI和可选的5G连接支持上,通过对视觉、交互和音频技术等方面的优化,将推动XR领域的发展再进一步。

在视觉方面,显示和图形处理能力将决定XR设备的真实感,为此,骁龙XR2在GPU处理能力上进行了大幅提升,可以以1.5倍像素填充率和3倍纹理速率实现图形渲染,并支持如眼球追踪的视觉聚焦渲染、更流畅刷新率的增强可变速率着色等XR专属特性。

据悉,骁龙XR2的显示单元可支持高达90fps的3Kx3K单眼分辨率,也是首个在流传输和本地播放中支持60fps的8K 360o视频,从而实现逼真视效的XR平台。

在交互性方面,骁龙XR2引入了七路并行摄像头支持和定制化的计算机视觉处理器。其中,多路并行摄像头支持高度精确地实时追踪用户的头部、嘴唇和眼球,并且支持26点手部骨骼追踪;而计算机视觉可提供高效的场景理解和3D重建。

除了上述各方面的性能提升外,骁龙XR2最大的特征是支持5G连接。这意味着XR硬件也可以开始享受到低时延、超高数据速率的5G网络。

从XR设备的便捷度来看,5G能够通过支持终端和边缘云之间的分离式处理营造逼真的体验,这使得XR设备可以摆脱线缆或空间的束缚,实现真正的无拘无束。

司宏国表示,目前,有多家OEM厂商已经计划推出搭载骁龙XR2平台的商用终端,其他客户也正处于原型设计和评估的不同阶段。 显然,除了5G手机之外,还有更多的5G终端正在向消费者迎面走来。

(编辑:李清宇)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