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募资256亿美元,超阿里巴巴成全球最大IPO,但却被评是“空洞的胜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12-06 16:33

此次IPO对阿美的估值为1.7万亿美元,使其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超过了苹果的1.15万亿美元。

沙特阿拉伯刚刚完成了历史上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通过出售其大型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股票,总共筹集了256亿美元,超过了2014年阿里巴巴25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

根据该公司12月5日发布的公告,沙特阿美在首次IPO中的最终定价为32里亚尔(合8.53美元),该发行价位于此前预估发行价区间的上限,认购资金规模约为1190亿美元,获4.65倍超额认购。

此次IPO对阿美的估值为1.7万亿美元,使其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超过了苹果的1.15万亿美元。

公告显示,该公司将在沙特证券交易所发行公司股票总数的1.5%,即其2000亿普通股中的约30亿股。如果对公司股票追加15%的超额配售,交易规模可能进一步增至294亿美元。

预计阿美石油的股票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利雅得交易所开始交易。迪拜ThinkMarkets首席市场策略师Mohamed Zidan说,“我相信,在对沙特阿美定价之后,沙特股市将进一步走高,因为积极情绪将加强,流动性将增加。” 他说,“这可以帮助沙特交易所股指站到关键的8,000点之上。”

据悉,此次上市获得的资金将被注入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该基金一直在进行一些大胆的投资,如向软银的Vision Fund投资450亿美元,向优步投资35亿美元,并计划在沙特投资5000亿美元打造“未来的城市”。

沙特阿美估值不及预期

然而,在创下新纪录的同时,沙特阿美的IPO仍远低于其最初的期望。沙特王储穆罕穆德在三年前首次高调宣布了沙特阿美的部分私有化计划,希望由此开启沙特经济自由化的大门。

作为沙特改革的新主导者,穆罕默德早在2016年推出了旨在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发展多元化经济的“愿景2030”,其中,推动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沙特政府的最初设想是出售沙特阿美5%的股权,以募集1000亿美元的资金,这意味着对该公司的估值要达到2万亿美元。除了利雅得交易所之外,沙特政府还考虑过在伦敦、纽约、东京、香港等海外证券交易所挂牌。

但现实是,全球投资者对沙特阿美2万亿美元估值望而却步。这可能由两方面的原因所导致:第一,沙特经济改革的进展不如预期,再加上国际油价低迷,该国经济近年来发展遭遇严峻挑战;第二,专栏作家卡舒吉遇害案引发国际众怒,导致沙特商业投资大会“未来投资倡议”被国际投资者抵制,甚至还一度让沙特阿美上市计划被搁置。

最终,沙特阿美决定仅拿出1.5%的股份挂牌上市,并且第一阶段仅选择国内。其中,1%的股份面向机构投资者,相当于20亿股股票,剩余的则留给了沙特的散户买家。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能源经济学教授杰弗里·希尔(Geoffrey Heal)表示,潜在投资者必须在沙特阿美庞大的低成本石油资源与未来如何管理该公司之间进行权衡。“那里有很多油,而且是高质量的油,但其他一切对上市来说都是不利的。”

获4.65倍超额认购,“空洞的胜利”

虽然沙特阿美获4.65倍超额认购,但与2014年沙特国家商业银行的IPO(零售部分被超额认购23倍)相比,投资者的反应不算积极。横向咨询公司总裁兼《沙特公司》一书的作者艾伦·沃尔德(Ellen Wald)将沙特阿美创纪录规模的IPO描述为“空洞的胜利”。

“来自沙特国内的散户投资者的需求没有沙特政府所希望的那样高。”他说,“投资几乎全部是本地的,没有吸引到该地区以外的资金,超额认购并不突出。大多数IPO的超额认购的倍数要高得多,而且沙特政府为此不得不制造需求,甚至是来自本国人的需求。”

今年4月,沙特阿美首次涉水国际市场发债获得积极反应,其12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吸引到超过1,000亿美元认购,超额认购达到近10倍。此后,沙特阿美恢复了IPO计划。但是,国际投资者对持有沙特阿美的股票仍然信心不足,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顾虑,包括油价低迷、气候危机以及地缘政治风险。

沙特阿美的IPO严重依赖国内投资者和周围海湾国家的资金。在面向散户的发行中,将近500万人申购,据信其中有不少是沙特的富豪。面向机构发行的部分于周三结束,共吸引了3970亿里亚尔的申购资金。有报道称,阿联酋和科威特为此次IPO做出巨大贡献,两者的主权财富基金分别投入了10亿美元和15亿美元。

华尔街研究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师表示:“尽管投资者一致认为阿美拥有出色的财务和特许经营实力,但公司治理薄弱以及收益增长有限是相对于同行而言存在折价的原因。”“虽然这并不意味着首次公开募股将失败,但这确实意味着股票走势将高度依赖于油价。”

沙特阿美2018年净收入=苹果+谷歌+埃克森美孚

本次IPO也掀开了沙特阿美神秘面纱的一角。今年4月,沙特阿美在国际市场上首次发债前夕公布了2018年的业绩情况。2018年,沙特阿美的年净收益为1110亿美元,相当于苹果、谷歌和埃克森美孚的总和,为埃克森美孚的五倍有余。

今年上半年,沙特阿美的息税前收入为925亿为美元,上年同期为101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380亿美元,同比去年为356亿美元;资本支出为145亿美元,同比2018年上半年为165亿美元。

业绩报告强调,由于2018年“特别强劲的财务业绩表现”,该公司在去年年中将320亿美元的股息支付额增加到了464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支付了200亿美元的特别股息。

阿美公司在11月9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说,该公司致力于通过油价波动“向其股东提供可持续的和不断增长的股息”。该公司甚至表示,政府准备放弃部分股息,以便让非政府股东获得基于750亿美元总额的股息。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