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车型将获新能源车补:单车补贴约2.25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06

12月6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32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特斯拉牌TSL7000BEVAR0纯电动轿车入选2019年第1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这意味着特斯拉在上海工厂生产的汽车将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过去几年内,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与所选择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强相关,只有采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俗称“白名单”)中企业生产的电池的汽车,才能获得补贴,因此,尽管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得到了认可,但由于用的是松下的电池,一直未享受补贴。

特斯拉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获得补贴一事,不过尚不确定补贴金额。21世纪经济报道根据今年最新3月出台的补贴政策及特斯拉产品参数粗略计算,国产特斯拉的单车补贴金额约为2.25万元(全部是国家补贴,地方补贴已经取消)。

工信部批复的该款纯电动轿车有两个版本,两版本唯一的差别在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其中一个是145Wh/kg、445km,另一个是153Wh/kg、455km,不过这两个版本所对应的补贴基数与调整系数完全一致,因此补贴标准基本相同。

需要注意的是,这两个版本的特斯拉汽车的续航里程都略低于此前公布的460km。

而电池能量密度及车辆续航里程会有差异?这或在一定程度上与特斯拉选取的供应商不止一家有关。今年以来,特斯拉被曝与多家动力电池企业达成了“不排他”协议,“绯闻”对象包括宁德时代、LG化学等。

值得一提的是,电池“白名单”已经于今年6月21日正式废止,因此特斯拉无论是选择国内“白名单”上的电池企业还是“白名单”外的企业,理论上都不会影响其获得补贴。

首批国产特斯拉试制车已经于11月上旬正式下线,目前也入驻了特斯拉全国各地体验店,在不久之前举行的2019广州车展上,这款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特斯拉中国)也首次大规模公开亮相。

在此之前,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特斯拉中国)已经正式开启预定,起售价为35.58万元,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第一批交付时间为春节之前。

尽管与总价相比,2.25万元左右的补贴占比并不大,但特斯拉国产后对于其整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都有着不小的正面意义。

此前8月底,特斯拉全系车型登上了工信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这是特斯拉入华多年来首次得到这个待遇。据悉,购置税占比税前车价10%,全额免缴后,最高可节省9.9万元。

根据现行政策,该购置税减免的优惠政策将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截止,作为首个在中国落地的汽车制造类外资独资企业,特斯拉被减免车辆购置税,也开创了非国产新能源车企的先例。

购置税减免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进一步提升。根据特斯拉公布财务报告,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国的营业收入为21.3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4.45亿美元相比增长了48%,其中,第三季度在华营收达6.6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09亿美元增长了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