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城投债也不靠谱!呼和浩特经开区10亿私募债回售或已违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06

债券市场违约频繁发生的当下,只有城投债的信仰仍在。不过,这一信仰或许也会逐步打破?

12月6日,有消息称当天需要进行回售的“16呼和经开PPN001”投资者尚未收到资金,或已出现违约。本期债券发行人为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呼和浩特经开区”),为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平台,被投资者视为城投公司。

不过本期债券为私募债,呼和浩特经开区也没有其他公募债券,所以本期私募债的信息并未公布,具体回售金额和是否违约状况尚未可知。

此前,也有消息称,发行人曾多次向投资者提出不要回购或者进行展期,但是遭到了投资者的拒绝。

呼和浩特经开区之前就出现了非标的违约。7月17日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国药租赁”)发布涉诉进展公告,以融资租赁纠纷为由向上海市金融法院起诉呼和浩特经开区及其子公司呼和浩特惠则恒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惠则恒投资”)支付所有到期及未到期租金、延迟违约金共计9315.73万元。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裁定书,今年5月份,因为涉及诉讼,中江信托也要求法院冻结呼和浩特经开区和惠则恒投资公司人民币4亿元的财产。此外,还有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也要求查封呼和浩特经开区的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