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在广州举行

经济日报
2019-12-06 09:17

以“创新和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为主题,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于12月5日在广州举行。

据介结,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将立足湾区,面向国际,聚合高端的精英领袖,展现广阔的国际视野,贡献独到的洞察远见,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常设的国际知名财经论坛。论坛将在每年最后一个季度举办。

本次论坛汇聚了国内外知名金融专家、经济学家、财经领袖以及全球主要交易所负责人和代表。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毅林,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海超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郑富仕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是一场连接国内外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投资机构的一场盛宴。”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在论坛上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召集人蔡万麟在致辞中表示,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在广东这个改革开放先行地和市场化程度最高、开放型经济最活跃省份举办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论坛还特别设立了诺贝尔奖和全球交易所圆桌两个专场。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在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等创新领域,中国都处于相对领先位置。随后的对话环节,中国平安首席科学家肖京与他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来自全球主要交易所人员出席了“全球交易所圆桌”环节,伦敦交易所北京首代艾德华、东京交易所北京首代逯家乡、新加坡交易所北京首代谢采含和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等就交易所互联互通、交易所如何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外,当天中午,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美的置业”闭门午餐会环节,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前副部长于洪君就全球局势发表了演讲。下午,围绕“资本市场开放新机遇”和“解码A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别举行了分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