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常务副省长邓向阳:打造长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的优选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06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在12月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安徽发展的大机遇,也是安徽有所作为的大舞台。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于12月1日对外公布,明确了安徽具备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等四大优势。对安徽来说,就是要在上海龙头的带动下,联手苏浙、扬皖所长,在进一步深化合作中,拉长长板,错位发展。

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中国网 宗超/摄)

邓向阳表示,安徽将从四个方面积极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第一,立足创新优势,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安徽具备中科大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数量居全国前列,在量子通信、动态储存芯片、显示玻璃等领域实现“并跑领跑”,拥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平台,将携手沪苏浙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第二,立足空间优势,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优选地。

安徽的国土面积、常住人口分别占长三角的39.1%和28.1%,拥有皖北承接产业转移聚集区和皖江产业转移示范区等载体,土地、劳动力、产业配套等条件较好,承接合作转移的空间巨大。目前安徽近半数的外来投资来自沪苏浙地区。

第三,立足生态优势,构建绿色发展样板区。

安徽正在积极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共同构建长三角地区生态安全屏障。

第四,立足区位优势,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安徽具备长三角、中部地区的“左右逢缘”的独特区位优势,以此为切入点着力全力打造合肥国际航运集散中心,共建一体化的城际轨道圈、国省干支网、能源保障线、信息高速路,实现更高水平的协同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