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在穗举行

南方日报
2019-12-06 09:16

12月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创新与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监管层、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海内外知名经济学家、全球主流投资机构及企业界代表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

“中国现在已是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场、第三大债券市场,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增加外资的进入,中国还有很大的潜力。”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亚太经社理事会前执行秘书、博鳌亚洲论坛政策顾问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在发表演讲时表示。她还强调,要在改革开放推进中,让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融合,强化海外市场资金的有效流入,从而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创新篇▶▷

起步较早场景丰富大湾区成创新高地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试验田”,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的科创板是诸多嘉宾热议的制度创新成果。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赞誉,科创板是按照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高科技板的思路发展出来的市场,能够助推科技创新企业很好孵化,是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进步。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毅林在现场宣布了一组数据:截至12月4日,科创板已受理企业181家,其中104家通过审核,95家已提交证监会注册,70家已注册生效。60家已挂牌上市,募集资金757亿元,目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创新机制已初步发挥。

与此同时,科创板资金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得到市场认可。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广东区域联席负责人吴仁军表示,科创板作为A股注册制的试点,促进了中国资本市场发行制度与国际市场接轨,提高了A股市场的包容度,增加了A股上市公司样本的多样性,提高了科创型公司的质量。预计创业板也会尽快推出注册制改革,将助力更多优秀企业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

在论坛现场,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和中国平安首席科学家肖京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发展趋势对市场所带来的机遇进行了对话交流。

萨金特表示,在人工智能、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数字货币这两大技术方面,中国都走在世界前列,美国银行也开始使用中国的技术。“区块链给我们带来很好的交易方式,它不可篡改,能够降低交易费用,提高安全性。我们要鼓励和创新这些新的技术。”

肖京指出,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在金融场景的应用最为成熟,越来越多的场景正在研发破解技术应用的壁垒,形成一股技术创新浪潮,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优势明显。“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代表的广东金融业在技术创新领域起步较早,他们也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内进行探索和落地,大湾区已成为推动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的创新高地”。

开放篇▶▷

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实体将获充沛资金

对于中国金融开放进程的评价,曾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协助重构中国金融框架的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女士表示,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和潜力、市场规模及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已经受到广泛认可,特别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伙伴们。她认为,中国金融开放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带来机遇。“目前,很多改革正在循序渐进,将能进一步促进大湾区融合和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的对接,让资金有效流入中国。”

金融开放有多大的空间?野村证券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席王仲何认为,中国的金融开放处于实质性的突破阶段,但只是刚刚起步阶段。现阶段,A股整体外国投资者占比依然较低,参照日本近30%的海外投资人比例,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进程只有9%,巨大的发展空间将带来巨大的机遇。在王仲何看来,开放是双向的,中国金融市场不但可以引进来,还可以走出去,跟世界金融中心接轨。

在推动金融市场开放过程中,有哪些“他山之石”的经验值得借鉴?日兴资产全球投资顾问王裕闵认为,长远来看,中国不仅市场要开放,还是要同时发展以人民币为主的国际交易环境。

在托马斯·萨金特看来,资本是非常灵活的力量,可以进入到任何的项目和地点。中国金融的开放,将使得投资会有更少的阻碍,对中国经济发展是有益的。

对此,徐毅林表示,上交所正大力推进互联互通、不断提升A股国际化程度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的建设。“上交所将按照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进一步扩大市场双向开放的程度,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黎华联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