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万亿日元!安倍晋三下“猛药”再推经济刺激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12-06 12:30

尽管负债高企,但安倍政府“掏钱不手软”。

12月5日晚,日本政府敲定了规模达2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不能错过眼下的时机,要加速推进 ‘安倍经济学’,努力克服难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同日举行的会议上表示。

这是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第五次推行经济刺激计划,日本政府估算此次的一揽子刺激有望对GDP增速带来1.4%的提振。

支持灾后重建及5G等新兴领域成长

刺激计划的具体内容主要分为公共投资、高成长领域投资及支持民间景气复苏等的对策。在公共领域,将加大对于灾后重建工作的投入,加大对高速公路建设的投入,另外为了应对不断增长的入境客流量,将投入4000亿日元财政支持。在高速成长领域,主要包括加大对5G、科研支持、太空开发和企业海外市场的支持等;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将设立总额约2200亿日元的新基金,在2020年起的数年间,支持半导体、信息技术和汽车等领域的发展;支援年轻科研人员的发展,提供最长达10年的平均700万日元补助。在民间支持方面,主要包括中小企业的支援、无现金社会的打造和就业支持等等。

从具体的金额来看,在总规模达26万亿日元的刺激计划中,7万亿日元将用于灾后重建,7.3万亿日元用于防范经济下行风险,11.7万亿日元为了防止2020东京奥运会后经济陷入不振。

推行该刺激计划,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达到13.2万亿日元,也意味着其负债或将进一步增加,其他财源则为承诺贷款和对私营部门扶持计划。

复苏之路面临内忧外患

可以说,目前的日本经济在复苏之路上面临内忧外患。日本内阁府在11月14日公布了三季度的GDP数据,显示日本三季度增速跌至一年来的最低,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季度增长0.1%,季度实际增速年化率仅为0.2%,前一季度的数字为1.8%。受到外部严峻的贸易形势的影响,日本第三季度的外部需求同比萎缩0.2%,日本9月份出口同比下降5.2%,为10个月连跌。

而鉴于日本在10月1日起,正式将消费税上调2%至10%,为日本第四季度的增速留下了不小的悬念。大和综研预计,消费税的上调预计将使GDP增速缩水0.4%。

但其实,日本加税也是不得已之举,由于人口少子化、老龄化问题,日本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因此想方设法地开源节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1月末发布的2019年日本经济报告中敦促日本加税,建议到2030年将消费税上调至15%,到2050年需要提高至20%。

此次日本再次推出财政刺激计划,也凸显了该国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局限性。在10月底,尽管日本央行决定按兵不动,但修改了前瞻指引暗示未来有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该行已经没什么’弹药’了。

(编辑:李艳霞)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