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红利凸显 创投资本加速布局高品质医疗“普惠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19-12-06 20:56

随着“健康中国”升级成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海外高品质医疗机构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挖掘新的发展机遇,也带动创投机构跟进布局。

一位考察过多家拟进入中国市场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内部正打算通过资本输出与合作投资等方式,帮助海外高品质医疗机构迅速在中国落地扩张业务机构,抢占中国医疗健康管理产业高速发展红利。

“当前我们也遇到不小的投资瓶颈与制约。”他坦言,一方面是高品质医疗机构(比如民营医院)投入额动辄上亿且投资回报周期较长,有些项目财务模型估算需10多年才能收回投资回报,未必能满足创投机构内部项目投资回报要求;另一方面中国相关医疗政策尚未完全放开,令创投机构担心一些有广阔盈利前景的医疗服务项目因政策因素迟迟无法落地, 导致医院项目投资的回报周期又被拉长。

“事实上,创投机构最担心的,是外商投资型或民营医院存在获客引流渠道不足与收费较高的矛盾,一方面高收费限制了获客空间,另一方面获客能力不足又迫使医院不得不收取高额医疗费用支撑业务运营与投资方获利要求,由此造成业务模式存在一些弊端。”这位创投机构合伙人指出。

在百汇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徐旺仁看来,其实中国医疗健康市场存在着一块巨大的市场空白,即高品质医疗服务尚未实现“普惠化”——将优质医疗服务惠及大众,积极支持与全力参与中国医疗行业发展,不但能解决获客与收费的矛盾,更能实现业务快速发展满足资本的收益要求。

“应该说,高品质医疗服务如何惠及大众,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与引领。”徐旺仁指出,就供应端而言,当前中国现行医疗体制尚未满足越来越多中产阶级对高品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就需求端而言,民众健康意识持续增强与消费升级令高品质医疗健康相关产品服务需求日益旺盛。

因此,百汇医疗决定在上海、成都、香港等城市投资建设四家国际化综合医院,将高品质医疗服务迅速覆盖西部、珠三角与长三角地区,满足广大用户卓越医疗服务体验需求。

他直言,这很大程度是复制百汇医疗在其他国家的成功运营经验。目前,百汇医疗隶属于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医疗集团IHH Healthcare,在全球10个国家经营80家医院与逾16000张床位,拥有超过40年经营顶尖医院的丰富经验。在循证医学为基础的安全疗效、运营管理以及临床工作流程方面都有非常深刻的理解与完善的操作规范,致力于提供以人为本的优质医疗保健服务与卓越医疗体验效果。

“其实我们调研发现,随着中国居民财富增加,越来越多中产阶级用户愿意为高品质、物有所值的医疗服务买单,从而有效解决了高品质医疗服务供给与收费之间的矛盾。”他分析说,这种趋势已经在中国居民酒店住宿与度假选择方面显现得淋漓尽致,比如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注重酒店入住体验与服务品质,倾向选择自己认可的高端品牌。在医疗服务选择方面,他们也倾向选择更舒适的就医环境,更私密贴心的服务,高品质的医疗服务,以及与医生共同管理自身健康,并为适合自己的医疗服务买单。而且随着健康保险越来越普及,未来中产阶级完全可以通过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快速高效地解决大部分医疗开支。

在徐旺仁看来,通过打造卓越医疗管理运营系统将高品质医疗“普惠化”,随着保险的普及率日益上涨,创投机构担心的获客导流与收费问题将自然迎刃而解。目前制约海外医疗机构布局中国市场的真正瓶颈,反而是人才储备、医疗项目规划与医疗网络打造等问题。

“因此,百汇医疗一方面致力于将逾40年国际化标准的医疗运营经验融合提炼,积极引入大量优秀医生资源,专注持续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提供更专业的医疗服务体验,另一方面则在上海、成都等城市构建综合医院-诊所-诊疗中心的网络,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徐旺仁指出。若医疗机构向用户提供舒适环境、私密贴心服务、安全专业疗效,以及一流的服务设施,就能构筑极强的业务竞争优势,这是百汇医疗在中国市场布局具有高品质医疗服务复制性与标准化运营能力的重要基石。

在多位创投机构人士看来,这也是风险资本比较青睐的海外高品质医疗机构境内布局模式。因为中国不少城市医院与卫生院缺乏专业的、高品质的医疗能力,创投机构可以协助海外医疗机构开展并购整合,输出先进的医疗管理经验与高品质医疗服务能力,实现更快速的业务扩张,最终在资本市场获得更高的资产估值与项目退出回报率。

“事实上,我们也有考虑收购境内医疗机构,作为中国市场布局扩张的重要手段,比如我们在2007年收购上海瑞新集团,将优质外资医疗保健服务引入中国市场。未来我们也不排除会联合外部资本开展新的并购。” 徐旺仁向记者表示。至于何时收购,如何收购,收购哪些医院资源,百汇医疗将全面评估当地居民消费水准与高品质医疗需求,能否实现规模效应推动运营成本降低同时依然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多位创投机构人士直言,规模扩张的确对医疗机构降本增效,以及缩短投资回报周期满足创投资本收益要求的巨大推动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外商投资医院在持续推动高品质医疗服务资源下沉过程,需站在消费者立场构建完善专业的医疗服务规范,进而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的业务扩张模式。

“过去超过40年业务发展历程也让百汇医疗深深意识到,只有专注做好医疗服务,对患者需求、安全疗效、运营流程不断加深理解,让用户与医疗机构、医生形成彼此信任的关系,才能形成可持续快速发展的业务模式,引领优质医疗服务持续普惠化。目前,百汇医疗让医生与实验室检测、药品脱钩,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为每一位病患建立长期健康档案,打造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大大满足用户医疗实时性、高效性、高品质的需求。” 徐旺仁向记者指出。这也是众多大型国际性创投机构愿在中国民营医疗或外商投资医院领域大胆投入,获取长期可观回报的最大驱动力。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