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要打造“独角兽”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青岛报道
2019-12-06 21:04

“南深圳,北青岛”,青岛正在“学深圳、赶深圳”。然而,如何学和赶?12月1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青岛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上给出了一个答案: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打造“独角兽”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不断成长出新的物种。 

王清宪讲话指出,“独角兽”企业体现的是一种生龙活虎、蓬勃向上的创业精神。青岛今天的精神气质和“独角兽”很像。青岛是一座成全创业的城市,同时也是一座自己本身就在创业的城市,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倒觉得青岛很像城市中的“独角兽”。他补充说,青岛像城市中的“独角兽”,不是因为它的经济体量,而是因为青岛当前的发展状态和发展潜力,与“独角兽”企业相类似,是一个充满创新创业活力与强劲成长力的青春之城。 

王清宪表示,“今天的青岛,同‘独角兽’一样,都是极具成长性的。我们看你们不是看你们的今天,是看你们的明天,看你们的后天;你们看青岛也不要光看青岛的今天,要看青岛的明天、青岛的后天。” 

最近一年来,青岛投资增速从一季度增长6.3%、二季度增长7.5%,提高到三季度的15.3%。1-10月,投资增速进一步提高到了17.3%。其中,民间投资增长了20.9%。“不少青岛本地的企业,感觉到青岛发展氛围好了,就把在外面的投资搬回了青岛。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为大家创造一个在中国北方乃至在全国都首屈一指的营商环境。在政务服务环境方面,深圳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王清宪说。 

在王清宪看来,“‘搞活’青岛,关键靠科技创新,靠创新人才!现在各地都在抢人才,出台了很多人才政策,一次性安家费、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水涨船高、越给越多,我看有的不可持续。真正的人才最需要的是什么?他们绝不会仅仅满足于给一套海景房来看海,他们最需要的是创新成果的转化、自我价值的实现。要转化创新成果,最需要的是什么?是资本。” 

所以青岛提出,要想聚人,先要聚钱,用资本的力量撬动人才集聚,推动科技创新。今年5月,青岛举办了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出台“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首期120亿元的基金已经开始运营。王清宪透露,大会以来,全市新注册创投风投机构351家。截至10月底,青岛全市在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54家,管理基金515只,管理规模796.1亿元。 

王清宪说,“有了资本,还得有项目。不然,资本来了,没地方投资也不行。所以,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资本与产业、技术、人才相融合的闭环生态系统。” 

提到投资环境,离不开弘扬企业家精神。王清宪认为,“给予企业家奖励、荣誉等很重要。最核心的不是这些,最核心的是尊重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成全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他介绍说,青岛正在广邀“名角”,请企业家写好“剧本”,我们当好“场务”,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汇聚发展智慧力量,加快实现跨代赶超和产业倍增,重点打造一批销售收入100亿、500亿、1000亿的企业和1000亿、5000亿产业集群。

王清宪表示,“我们在青岛大力倡导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通过建立平台,与行业头部企业深化合作,整合资源要素,推动城市产业与企业之间精准匹配。”日前,青岛市召开了“平台”负责人座谈会,聘请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启迪、正和岛、亚马逊、创业黑马、前海方舟、华夏基石、亚布力中国、猪八戒等11家机构为青岛市平台建设合作与创意咨询机构。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