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航空命运今日将被裁决 撤牌危机仍高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06

12月7日的最后期限日就要到了,香港航空的救命钱到账了吗?

香港航空主席侯伟在12月4日向员工发内部信时指出,股东和管理层重视香港空运牌照局对港航附加的新条件,经过紧急磋商,初步形成满足规管要求的资金注入方案,并会在5日发放员工11月份的工资,待资金到账后各项服务将恢复正常。

另据报道,香港航空行政总裁孙剑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预计最迟在政府明天决定其命运之际会注资。孙剑锋预计资金会在“一两天内”到达,从而暂时保证公司的生存。但他没有回应资金来源是否为海航。

在此之前,12月3日,香港航空股东之一海南航空控股发布公告,称海航将向国家开发银行及内地7家银行申请40亿元银团贷款,用于海航控股及其下属公司的航油、航材、起降费、人员工资、飞机租金等经营性支出。这一消息似乎是为了疏解12月2日香港空运牌照局向香港航空发出的撤销牌照警告危机。

不过,交银国际交通运输及基建行业分析师尤璐雅指出,由于海南航空旗下还有其他航空公司,该40亿元人民币贷款未必会全数注入港航,也不知港航需要多少资金才符合政府要求,故难以预测能否在限期前改善财政状况。

此前有报道指出,香港航空2018年净亏损达9.18亿港元,其总流动资产为138.75亿港元,流动现金为5.38亿港元,合计170亿港元的负债中有59.8亿港元为短期借款。香港航空应收包括海航集团、海南航空及香港快运等公司交易款项金额约23.1亿元,按年上升78%;而预付款及其他应收款则高达41.6亿元,增长70.6%,意味整个海航系拖欠港航多达64.7亿元。

香港航空在自身流动性极糟的情况下,又碰到香港整体旅游业大萧条打击。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整体赴港旅客按年下跌43.7%,今年1至10月累计赴港旅客按年下降4.7%,为今年累计赴港旅客首度出现负增长。由于10月份赴港旅客的减少,香港机场客运量方面表现疲弱而持续减少。香港机场管理局数据显示,2019年10月,香港国际机场客运量 540 万人次,同比减少13.0%。

客流量的持续下降无疑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加剧香港航空的运营危机。即使12月7日的关口顺利蹚过,在如此市场状况下,香港航空何时再亮红灯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