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波:降准全面改善实体经济的资金环境

首席看市 孙建波的金融课
2019-12-06 16:06

作者:孙建波 

降准来了!四年内首次“普降+定向”双降!9月6日下午5点,中国人民银行公告,自9月16日起,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为增加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额外对省内经营的商业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

降准,及时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进一步强化了政策宽松的预期。同时,通过结构调整,有效防止资金在金融系统空转。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的稳定和复苏,有利于资本市场的持续回暖。

就在此前的9月4日,总理在国常会上提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我们可以看到,总理对货币政策的表述,由此前的“松紧适度”变成了“适时预调微调”,而且,强调了“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话音犹在耳边,央行降准利剑今日就已出鞘,既显示出政令传导的高效性,也反应了国家和政府对于实体经济呵护的强大决心。

本次降准可以直接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普降8000亿+定向1000亿),而且可节约银行资金成本150亿元每年,通过银行的传导,进一步降低实际利率。由于内外环境的困难和压力,M2和社融下行压力较大,降准可以发挥乘数效应,保持信贷和社融的稳健增长。此外,由于9月7日和17日央行分别有一笔MLF到期,本次降准释放的资金也可以有效对冲资金缺口。

本次双降的力度还是很大的。之前2015年,曾经在2月、4月、8月和10月先后四次实施了普降+定向的降准行动,本次是四年来的首次“双降”。降准和之前的LPR贷款利率形成机制,是应对今年经济形势的合理举措,既不搞大水漫灌,又能有效降低实际贷款负担,把资金送到最需要的企业手中,尤其对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其意义尤为重大,有效预防了这些领域的潜在风险。

降准对股市无疑是个重大利好。降准本身可以释放流动性,稳定经济增长,降低实际利率,同时刺激企业进行投资,这些都可以直接提升股市的风险偏好,提升估值水平,尤其对于资金敏感型企业会构成更直接的利好。

至于房地产市场,由于之前已经在房地产信托和银行信贷总量调控上打了双重“补丁”,因此本次降准对于大家担心的资金再度大规模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预计很难出现。但对于稳健经营的龙头房地产公司,资金环境还是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孙建波的金融课

经济学博士

分析中国经济,解读公共政策,追踪热点经济事件,提供及时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