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股天下创始人易欢欢:全球区块链标准未来为中国主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梁宇芳 广州报道
2019-12-07 22:10

近期,区块链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资本市场闻风而动,相关概念股和虚拟货币均有不错的表现。那么,区块链是什么?有何应用场景?

12月7日,在2019年第四届财经新媒体峰会上,前申万宏源研究所所长、易股天下金融智能证券公司创始人易欢欢带来《区块链:数字经济的上甘岭》的主题演讲。

 

演讲嘉宾:易股天下金融智能证券公司创始人易欢欢

六大维度看区块链

现场报告截图

在易欢欢看来,区块链是信任的机器、是新一代互联网、是分布式账本,也是一条数字经济系统。从架构、会计学、账户、资产、组织行为学、经济学这个六个不同角度去看区块链会有不同的应用服务方式:

  • 从系统架构看,区块链是一种全新的信息网络架构。(点对点,P2P,C2C)

  • 从会计学角度看,区块链是一种全新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共同记账,全网维护,瞬时资产负债表)

  • 从账户角度看,区块链是全新的账户体系。(私钥、公钥、钱包、自金融)

  • 从资产交易角度看,区块链是一种全新的价值交换技术。(去中心化资产交易)

  • 从组织行为学角度看,区块链是一种新型的去组织化的分布式协同生产活动。(充分激励、点对点平权)

  • 从经济学角度看,区块链开创了一种新型的算法经济模式。(更加接近自由市场的经济模式)

区块链的四大应用模式 

基于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性,其被寄予厚望,用于解决用户隐私、数据安全等问题。

易欢欢表示:“当前区块链技术主要有四大应用模式,一是同步模式,同一场景里所有人对同一件事情进行同时确认;二是互信模式,互相证明自己的信用,达成相应的商业联系;三是溯源模式,每个人讲过的任何一句话,做过的任何一个动作,未来在区块链上都有可能把它追溯出来;四是数字货币,通过数字货币的方式实现经济体的润滑。对于这四种模式,所有的商业应用只有可能是其中一种或者几种功能的相应结合。”

 

现场报告截图

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及十大趋势 

易欢欢介绍,区块链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用于传媒行业,可以解决作者维护版权的痛点和难点;用于金融行业,可以防范金融风险;用于供应链,可以去中心化,减少行业乱象等等。

当前,区块链领域有几个杀手级应用,一是央行的数字货币,二是全球级的清算系统,三是金融、政务领域可能会率先推出的标杆项目,最终会带动区块链的整体发展和应用。

现场报告截图

 

现场报告截图

现场报告截图

现场报告截图

接下来,区块链会如何发展?会带来哪些变化?易欢欢给出十大预测:

1. 会有专门部门跟踪这个领域;

2. 成立区块链国家级协会; 

3. 各行各业会出现一大批试点,金融行业、政务行业会首先起来;

4. 中国数字货币会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

5. 会有国家级数字银行、数字资产交易所、数字投行、数字资管;

6. 全球区块链标准未来为中国主导;

7. 中国出现一大批世界级这个领域的领军人物、企业家、学者;

8. 区块链性能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有极高提升;

9. 数学、密码学、计算理论会成为最热门的学科专业;

10. 区块链会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热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嘉宾观点,不代表21财经app立场,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