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召开破产重组听证会:考虑回国量产FF 9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07

12月6日晚间,贾跃亭债债务处理小组发布微博称:“美国东部时间12月6日上午10点,贾跃亭破产重组听证会将在美国特拉华州举行,该会议由美国司法部下设的债务信托受托人办公室主持,贾跃亭先生将出席并依照法律程序如实解答所有债权人提出的问题。”

此次听证会距离贾跃亭在10月14日提交破产重组申请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但破产重组之路并不平坦。

截至11月6日,只有23%的债权人同意贾跃亭提出的方案。根据加州破产相关法规,贾跃亭的破产重组计划需要得到超过60%的债权人批准,才能继续推进下去。这也是贾跃亭在12月下旬重启投票的原因。

随着此次贾跃亭以债务人身份走上法院,也意味着贾跃亭破产重组案开始走上正式的法律程序。

据媒体报道称,这场听证会持续时间长达4小时。在听证会上,贾跃亭就个人资产问题、FF发展前景问题,以及FF全球合伙人计划等问题对债权人进行了说明。

贾跃亭表示,FF是目前行业公认的在智能互联网电动车领域拥有世界领先产品和技术的公司,目前,来自中东、亚太和美国的多家重量级投资方都表达了投资FF的兴趣,因此希望全体债权人能够支持其个人破产重组计划,推动FF的B轮融资,从而同时实现所有债权人利益的最大化。

针对业内关注的全球合伙人计划,贾跃亭表示,除了之前已经分给FF全球合伙人的股权之外,所有的股权及其收益都将在破产重组方案通过后转入债权人信托,其个人也将不再持有任何FF股权。

此外,贾跃亭表示将考虑债权人建议,推动FF 91回国量产计划。贾跃亭认为,FF 91如果实现中美两地大规模量产,将有望实现成本大幅下降,这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将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如何实现国内量产?

尽管业内一致认为FF 91是贾跃亭翻身的关键,但问题在于,FF如何在国内实现FF 91的量产。

根据贾跃亭此前的造车计划,除了美国的FF之外,其位于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的乐视汽车生产基地是其在国内生产汽车的主要路径。

然而,11月29日,浙江省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称,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旗下的浙江德清莫干山高新区多块土地因长期处于搁置状态,已经被当地政府协商收回。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8月,乐视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区落户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总投资额为200亿元。根据项目规划,该体验园区第一阶段规划用地约4300亩,计划年产40万台整车。

随后,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在2016年12月和2017年4月两次购买了价值合计4.2亿元的浙江德清莫干山高新区多块土地,准备建设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

乐视汽车莫干山工厂于2016年12月开工,原计划36个月(即今年年底前)建成投产。不过,2017年6月乐视资金危机爆发之后,贾跃亭及乐视汽车高层团队远走美国。随着乐视汽车的资金链断裂,莫干山工厂的建设也暂停。

根据贾跃亭此前的造车计划,除了美国的FF之外,乐视汽车是其在国内生产汽车的主要路径。而随着乐视汽车莫干山工厂土地的回收,也意味着,贾跃亭在中国本土生产造车梦碎。

“FF短期战略有所调整,重点专注于首款超豪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FF 91在美国量产的最后准备工作,因此,FF中国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友好协商,决定主动放弃位于浙江省德清市的工业用地地块,并向浙江省政府提出退还土地申请。”11月30日,FF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

“FF表示再次感谢浙江省政府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上述人士指出。

在与恒大分道扬镳之后,今年3月份,FF 与第九城市达成合作,双方成立合资公司。根据合作协议条款,九城将以三个等额分期向合资公司注资6亿美元,而 FF 将向合资公司提供相关产权及资源,包括在中国的土地使用权作为生产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合作提到的“土地所有权”,指的就是在莫干山的上述两块土地。但是随着土地被当地政府收回,FF和第九城市的合作或将出现变数。

一切都值得?

但在FF全球CEO毕福康看来,FF计划利用一些汽车制造厂的闲置产能来生产FF的产品。

10月14日,毕福康曾公开对媒体表示,FF也准备进入到中国市场。

“在未来一定的时间节点,FF毫无疑问需要在中国有自己的生产设施,我这次来中国的目的,就是要去见几个中国城市的代表,讨论如何能够把FF带到中国市场。”

毕福康表示:“FF进入中国市场的战略,与其他合资品牌不同的是,我们不准备进行重资产投资来建设工厂,而是要利用一些汽车制造厂的闲置产能来生产FF的产品。”毕福康表示,FF未来将扮演的是技术公司的角色,“就像苹果公司一样,它不拥有任何一个工厂,但可以给全球带来很好的技术和用户体验,FF也会尽可能在业务发展过程中维持轻资产的特点。”

在听证会上,贾跃亭表示,尽管这两年因为资金问题减缓了FF 91的量产进程,但是,FF核心团队不断对FF 91进行了产品技术迭代和进化,确保了FF 91至今在全球智能汽车领域领先。

当地时间11月21日,FF一再推迟量产的首款产品FF 91,首次公布了内饰,并在洛杉矶车展亮相。毕福康接受媒体采访时称,FF91计划在2021年初上市。

但对于FF而言,目前最为关键的仍然是尽快寻求B轮融资,以推进FF 91的量产工作。

12月3日,贾跃亭曾在其个人微博上称:“为了FF,一切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