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下一个李佳琦?量子云刘甜谈KOL营销时代的流量之“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毕凤至 广州报道
2019-12-07 23:51

在泛娱乐时代,各大品牌娱乐营销方式层出不穷,利用现有名人IP与品牌融合产生衍生价值也已成为一条通往流量和市场的捷径。比如,拥有一众粉丝的“李佳琦们”,在社交媒体上卷弄风云,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带货”热潮。网红经济对新媒体的平台生态带来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呢? 

12月7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21财经APP和21融媒体中心承办的“2019财经新媒体峰会”在广州举行,量子云合伙人、副总裁刘甜就“KOL营销时代:打造流量的品牌价值”这一话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今年双十一你“剁手”了吗?双十一当天淘宝天猫的成交额达到2684亿!2千多亿元的订单背后,直播带货成为了的一个新的亮点!刘甜分享了一组数据:淘宝直播全天引导成交额近200亿,占整体成交额约7.5%,超过10个直播间引导成交过亿。 

说到直播带货,今年最火的网红要数李佳琦与薇娅。“口红一哥”李佳琦的战绩惊人:5分钟直播卖掉1.5万支口红;双十一当日引导成交额超过10亿。淘宝直播“带货”女王薇娅的战斗力也不遑多让:2018年双十一卖掉3.3亿,全年销售达27亿;2019双十一期间销售额超2018全年! 

量子云合伙人、副总裁刘甜 

流量红利即使不再

有的公众号还能一年赚2亿

2019年9月APP活跃度排行榜显示,微信依旧是活跃度最高的APP。根据腾讯官方数据,微信月活用户11.51亿,月活公众号350万个。刘甜表示,微信依然是全网流量“黑洞”。

微信也是最耗手机电量的APP。刘甜分享道:“在我自己手机应用的电量使用排行榜上,过去24小时以及过去10天,微信的电量使用都是最高的。基于强社交的应用,微信在我们很多人的使用过程中打开频次都是最高的。” 

流量红利即使不再,在这个生态里不断有新的突破,现象级公众号依旧频出,比如“夜听”单个账号的粉丝量超过3000万,“GQ实验室”单个账号全年广告收入近2亿元;同时出现了一批新鲜的、有影响力的新的账号。 

去中心化(分布式),令微信公众号生态万物生长。“我了解到全年营收过亿的公司接近20家,其中很多公司单年的税后净利高达几千万,超过很多上市公司的水平。这是因为微信非常成熟的商业生态,包括知识付费、电商、社群、视频、小程序等。”刘甜分析称。 

为啥广告也能做到10万+?

学习《啥是佩奇》的“流量出圈”之道 

公众号头部玩家的流量之“道”有哪些? 

刘甜指出了两大要点,一是通过数据分析,抓住热点话题,挖掘黑马选题,挖掘独家热点。“感觉会失灵,但是数据不会。”二是,匠心做原创: 用“笨功夫”打磨内容,拒绝同质化,挖掘新的内容蓝海等。 

在移动互联网的生态中,流量是什么?“流量就是你的真实用户,你的粉丝。”刘甜表示,传播必须激发可测量的行为,不管是点赞、转发、关注,它不是单向的传播,它是一个深度的互动,让你在当下的流量比较难获取和运营的情况下,能够获得更佳的用户体验和更强的用户黏性。刘甜同时分享了三个流量长青的经验:一是,节点性策划,加强与粉丝情感链接;二是,内容思维做广告,广告也是10w+;三是,找准受众和目标,内容没有low和高级之分。 

如今的流量介质越来越丰富,“流量出圈”变得越来越重要,究竟如何才能出圈呢? 

典型的案例就是2019年1月份短片《啥是佩奇》刷屏朋友圈,通过流量的出圈能力影响到更多的人。刘甜认为,跟传统媒体相比,当下的互联网特别不一样的地方是它把传播变成了一种裂变,将你想影响到的受众变成了你的传播者。根据平台的特质和基因去找到它的算法,让你的流量出圈变得特别重要。 

刘甜还分享了他对“全平台布局”的理解。他表示,现在不管是IP也好,流量也好,要看你怎么把各个平台的算法用好。比较集中的有三点:第一,媒体化的内容运营(内容创作需要专业化的团队操作);第二,基于流量的营销策划(实现线上线下的流量闭环);第三,集团化的资源整合(整合跨界资源,促进品牌出圈)。 

刘甜对流量之“道”的深入理解,基于他的实战经验。据了解,刘甜所在的深圳量子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移动互联网生态的内容、产品和流量运营公司。目前,量子云形成了以“卡娃微卡”为头部的情感矩阵,以“有品生活”为头部的的生活矩阵;以“美芽”为头部的美妆矩阵等内容IP矩阵,战略投资以“InsDaily”为头部的时尚矩阵,亿级矩阵粉丝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