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简集团黄永轩:新媒体8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广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毕凤至 广州报道
2019-12-07 18:31

12月7日,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21财经APP和21融媒体中心承办的第四届财经新媒体峰会上,易简集团总经理黄永轩发表了主题为《新媒体的发展现状及商业未来》的演讲。

1995-2005年的主流媒体是电视、报纸、杂志、电台。2005-2015年这10年中,APP与传统媒体、PC互联网媒体齐头并进。而2015年以来,公众号、短视频和人工智能媒体是三大趋势。“公众号和短视频这两种媒体形态的影响力,像90年代报纸和电视对市场的统治力。”黄永轩表示。

为什么2015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因为技术发生变化了!”黄永轩表示,2015年以来苹果、小米、华为、OPPO等智能手机逐渐普及,智能终端设备及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了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繁荣。

在内容时代,新媒体的商业模式在哪里?广告、电商、知识付费、内容零售。“目前来讲,无论是公众号还是短视频,80%以上的收入还是来自于广告。”黄永轩在演讲时表示。 

易简集团总经理黄永轩

微信公众号进入存量市场

新媒体很新,发展历史还很短,公众号体系出来之后,才迎来了内容创业的春天。

2012年,微信即推出公众号,但公众号的成熟标志,是2014年7月广点通的开通,解决了用户问题;2015年6月原创标识的开放,解决了内容问题。2015年底,微信公众号才真正进入商业阶段,并很快获得了大丰收。

黄永轩指出,目前来讲,公众号是唯一具有私域流量特质的媒体产品,短视频更晚一点,兴起于2018年,今年才跨入了商业元年。“公众号已成为各行各业的核心资产,现在去任何企业谈合作,都告诉你公众号是我的核心资产,一般的民营企业,用户存在哪里?就在公众号,APP很难做到这一点。”

新媒体与老媒体有哪些明显的区别?黄永轩分析道,第一,“内容+连接”。阅读,只是公众号的其中一个功能。对从事内容生产的微信公众号而言,是通过内容这个入口,最终完成对商业的各种连接。第二,一切以用户为中心。黄永轩还观察到,今年传统媒体的公众号在全面复苏,因为它进入存量市场了,是内容的时代了。

新媒体八成收入来自于广告

在内容时代,新媒体的商业模式在哪里?广告、电商、知识付费、内容零售。

在黄永轩看来,内容零售是最让人期待,基于其移动互联网入口的位置,及强大的连接能力。

“目前来讲,无论是公众号还是短视频,80%以上的收入还是来自于广告,直播做带货是另外一件事。”那么,公众号内容如何跟实体结合?黄永轩谈及了基于新媒体的内容零售三要素:

第一,内容IP化,内容生产以用户为中心。

第二,内容产品化,内容实现与产品的对接,并实现用户互通。

第三,内容场景化,通过大量传感器连接,配合软件使用和场景表现,得以实现。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