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成立京东云与AI事业部:周伯文掌舵 申元庆去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9-12-07 10:08

12月6日,京东集团宣布设立京东云与AI事业部,整合原京东云、人工智能、IoT三大事业部的架构与职责,由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博士担任负责人,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先生汇报。

京东方面表示,周伯文博士将带领京东云、人工智能、IoT团队聚焦战略、技术、产品、创新、场景化顶层设计和商业落地,将京东“干锤百炼”的前沿技术与实体经济相融合,致力于实现学术前沿化、技术商业化的目标。

此次组织架构调整将京东云与AI业务进行了整合,而近日有传闻称,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申元庆即将离职。就此,京东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申元庆由于个人及家庭原因,将从2019年12月31日起卸任京东集团副总裁和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的职务。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先生将兼任京东云总裁。

资料显示,周伯文为IEEE Fellow,曾任IBM Research纽约总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院负责人、IBM Watson集团首席科学家、IBM杰出工程师,拥有二十多年的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管理经验,在语音机器翻译、深度自然语言理解、及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界的大规模应用等核心领域都取得了杰出成就,在国际一流期刊及顶级学术会议上已发表上百篇论文,并拥有近二十项专利。

2017年底加入京东后,周伯文博士作为人工智能事业部负责人规划、建设了京东NeuHub人工智能开放平台,2019年11.11期间,内容审核、情感分析、语音识别等30余项技术接口和服务,人工智能技术接口支持集团内部业务稳定运行,京东内部业务累计调用量达298亿。

此外,基于在京东场景下千锤百炼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创新应用,NeuHub京东人工智能开放平台2019年双11期间外部用户接口调用量环比618提升35倍。NeuHub开放平台联合内外部生态力量,携手生态伙伴共研200余款产品及应用,打造面向智能供应链领域为主的普惠型、一站式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