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1万,只要还9950!储户懵了:存钱倒贴钱,贷款反而“赚钱”!背后原因令人唏嘘
21财闻汇
2019-12-07

到银行存钱还要倒贴钱?

没错,这让很多国人听起来很“魔幻”的事情正在发生:日前,根据德国慕尼黑一家地方银行官网信息,将对在该行开立储蓄账户的新客户收取管理费,费率0.5%,起征点1欧元。

听到这则消息,很多人都感到疑惑:

但也有人指出,这是低利率时代的必然结果,用户贷款反而会“赚钱”。

那低利率时代下,我们的钱该往那里去?

德国一银行

向个人储户收取存款管理费

欧元区为了刺激经济,增加市场流动性,2014年6月,欧洲央行宣布将隔夜存款利率降低到-0.1%,正式开启了欧元区的负利率时代。

负利率时代是什么意思?简单来说就是钱“越存越少”,钱放在银行里不仅没有利息,反而本金都缩水了。

然而,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日前,德国还有银行要求,存钱要收管理费,1欧元起征。

德国慕尼黑一家叫做Volksbank Raiffeisenbank Fuerstenfeldbruck的地方银行,成为德国第一家开始向个人储户收取存款管理费的银行。根据该行官网信息,将对在该行开立储蓄账户的新客户收取管理费,费率0.5%,起征点1欧元。

自从去年四月以来,该银行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费丁格(Robert Fedinger)表示:“最后的日子并不好笑。”

据悉,该银行在慕尼黑地区拥有6万名客户。该银行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银行可以永久依靠“收益”来维持生活。0.50%的负利率是由欧洲央行决定的(5年前,欧洲中央银行开始向商业银行收取负利率)。收到客户资金后,他们必须再次存放到欧央行的储备金,而这恰恰引起了负利率。

银行将负利率转移给某些帐户持有人。这引发了全球性的舆论漩涡。

有外媒表示,该银行只是一个开始:在某些时候,所有银行都可能要求负利率,这是一个很危险的发展:即公民对货币的信任和货币体系的稳定不可维护。

不过,事后该银行澄清,该条款仅对新客户或新资金适用。根据Fedinger所说,受“托管费”影响的大约只有20个客户。

瑞士银行对有钱人存款收年费

无独有偶,今年8月,据中国日报,在瑞士,瑞士联合银行上周告诉有钱的客户说,如果他们的存款超过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92万元),将收取0.6%的年费。

经济学家和货币政策制定者对这一行动的有效性进行了争论,因为实施这一行动会导致储户受到惩罚,并向借款人付款,这完全扭转了每个人都习惯的情况。

而另一方面,银行可能不愿意将负利率成本转嫁给客户,因为这样做可能会鼓励他们转移资产。在这些情况下,负利率将降低银行的利润并阻止其借贷。

如果存钱,银行收取费用,那消费者可能会决定将这笔钱全部从金融系统中取出(称为银行挤兑)。

负利率:贷款买房者的福音

按揭买房已成了大家购房的主流方式。对很多购房者来说,每月的贷款利息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有时候每个月还款额里面还的利息甚至比本金还多。

现在,好消息来了!负利率时代,按揭买房,不仅不要利息,银行还给贷款人倒贴钱。

据中新网报道,近日,丹麦第三大银行日德兰银行(Jyske Bank)开始向贷款人提供年利率为-0.5%的10年期贴息购房贷款。这是全球金融业首个负利率贴息房贷业务。

日德兰银行官网显示,目前该行10年期购房贷款利率为-0.5%。

而据媒体报道,继丹麦之后,德国也可能推出负利率房贷。德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韦尔梅林表示,如果商业银行推出此类房贷,德国央行不会进行干预。

未来,负利率房贷将有望在更多地区出现。

负利率影响:存款越存越少

贷款反而“赚钱”:房贷1万,只要还9950

负利率时代意味着储户在银行的存款收益为0,甚至越存越少。

在丹麦,日德兰银行的存款利率已经降到了0。现在丹麦的银行正考虑跟随瑞士的脚步,对存款实行负利率。

日德兰银行的房产经济学家米克欧·赫格说:“目前我们没有对存款实行负利率。不过最高层正在对此进行讨论。问题在于没有哪家银行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实行存款负利率。”

目前英格兰银行的基本利率为0.75%,欧洲中央银行的主要利率为0,而不在欧元区内的丹麦相应的利率为-0.4%。

看到上述新闻,有人问,这样说的话,贷款是不是有奖励?

的确。今年8月,在丹麦,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丹麦第三大银行日德兰银行(Jyske Bank)开始向贷款人提供年利率为0.5%的十年期贴息购房贷款,这是全球金融行业首个负利率贴息房贷业务。

这么一算下来,也就意味着——银行借你一万元,一年后你还9950元。日德兰银行表示,银行不会直接把钱送到客户手上,“负利率”贷款人像普通客户一样每月还款,但房贷本金每月减少的金额将超过贷款人还款的金额,“负利率”贷款人向银行贷款并在10年内还清。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家丹麦银行诺底亚银行将开始提供固定年利率为0%的20年期贷款和年利率为0.5%的30年期贷款。

全球低利率

超17万亿美元债券收益为负

银行疯了吗?事实上,负利率房贷只是如今部分地区深陷负利率时代的一个缩影。

经济学意义上的负利率一般是指实际利率为负,即名义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的情况。

但是,这里说的负利率,是在一些经济体出现的名义利率成为负值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资金的使用价值为负,贷款人反而要向借款人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

目前,名义负利率已成为某种区域性及阶段性的常态。

截至2019年11月,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负的国家包括:德国、法国、荷兰、瑞士、和日本等。

如在日本,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从2012年到如今的走势如下:

国际清算银行报告显示,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一度达到历史峰值的17万亿美元,约占世界GDP的20%。三分之二的欧洲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是负的。受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日益增长的避险需求影响,负利率在全球进一步扩散。从种类看,现有负利率债券90%以上为政府债券,占比超过全球政府债券的25%,在发达市场中,这一比例近40%。此外,全球目前已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债券交易收益率为负。未来,负利率债券从种类上可能向公司债券进一步蔓延。

投资者之所以购买负利率债券,一是押注未来经济进一步衰退,今日购买的负收益率国债,其未来实际收益率会进一步走低,进而价格走高,投资者可以通过转让。

二是由于担心未来经济进一步恶化,于是纷纷投向债券等避险产品。

低利率下钱该往哪里去?

中国资产受青睐

那么在低利率环境下,钱该往哪里去?有人说股市,也有人说中国的债市。

的确,作为对比,中国国债吸引力却在不断加强。

其他国家的低利率、负利率政策下,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3%。

渣打银行董事总经理、北亚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说,世界主要央行都已经持有中国债券,以前主要是央行,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机构、银行、保险,包括国外退休金、大学都开始投资中国债券。

德意志银行中国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刘立男说,国际指数目前更多考虑加入人民币利率债,包括国债、政策性银行债。

招商证券分析,从利差视角看,海外负利率加大我国资产的吸引力。在海外纷纷采取降息措施而 我国货币政策保持定力的背景下,基于利差视角,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加大。

而从股市来看,外资也不断流入A股。

11月26日,MSCI年内最大幅度的A股权重提升将正式生效,当天北向资金净流入240;自2018年以来,A股已历经四次MSCI扩容,扩容生效后沪深股市多次大涨,北上资金也大量流入。

沪深港通自2014年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历史净流入9410亿,近一年的净流入就达到了近3000亿。

另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1.68万亿元,距离同期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仅差2621亿元。外资、公募、保险社保体量已基本相当。

此外,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副局长张雪春在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市场峰会上表示,面对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不能单兵突进,需要协同财政政策和其他结构性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解决好收入分配问题。

她说,量化宽松和负利率政策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甚至加剧贫富差距,我国应该吸取发达国家片面依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教训。当前我国是少数没有量化宽松、零利率、负利率的国家,应该珍惜货币政策空间,畅通货币政策传递机制。

当前,全球经济仍在放缓,全球贸易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主要央行纷纷放松货币政策,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未来如果负利率资产进一步扩容的话,应该不会让人感到惊讶。

(来源:21财闻汇综合中国基金报、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