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保持忧患意识,正确看待复杂环境下的经济波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07

12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先生以“经济增长形势”为主题发表讲话。

范恒山指出:不可否认即将过去的2019年,我们是在担忧中走过的。季度经济增长指数可谓一路走低,从6.4到6.2,再到第三季度的6.0。这个速度和以往相比,的确是一个低点,但是全面的辩证的看,这个结果应该还是不差的。

范恒山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不仅是好,而且很亮丽。与此相比,西方的一些大国的经济增长,第三季度都是大幅下滑,一些新型国家、亚洲国家也在往下滑。比如说印度第三季度下降到4.5,之前一直是7以上。韩国下降到了0.4,就更不好看了。美国第三季度下滑的也很厉害,所以要比较世界来说,我们的这个数据还很亮丽。”

关于明年的经济形势的预测,范恒山认为,对于下一步的发展,保持忧患的意识是对的。他表示:“我不认为明年的经济形势会像一些人鼓吹的这么糟糕,即便是破6,我们也要正确的看待,在复杂的环境下,经济波动是很正常的。如果我们的破6是换来高质量的发展,这也是值得的。”

(作者:王英旭,实习生,马婧祎 编辑:彭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