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CEO巫天华:中国的崛起带动全球交易所的蓬勃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楠 广州报道
2019-12-07 19:14

伴随全球经济发展成长起来的中国新经济,日益展现出蓬勃发展的特点和魅力。作为实体经济的一面镜子,资本市场可以让投资者从中窥探国家、行业、企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变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通过资本市场所反映出来的周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与机遇值得关注。

2019年,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如何?将与中国新经济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2月7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21财经APP和21融媒体中心承办的第四届财经新媒体峰会顺利召开。峰会上,老虎证券CEO巫天华带来主题演讲《全球资本市场与中国新经济》。

△老虎证券CEO巫天华

在巫天华看来,中国的崛起带动了全球交易所的蓬勃发展。“一个地区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离不开国家的综合实力,离不开国家的创新,也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发展。”巫天华表示。

中国三大交易所IPO融资额跻身全球前五

巫天华谈到,2019年前三季度全球IPO市场情况有两大特点,一是科技的崛起,二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崛起。

据老虎证券统计,在今年前三季度IPO融资规模上,纽约证券交易所以1744亿港元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纳斯达克融资额达1743亿港元,不过在IPO数量上取胜,多达106只;港交所得益于百威超大型融资上市,重返前三甲,融资规模为1248亿港元;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列第四、第五,融资1007亿港元、586亿港元。

△现场报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纳斯达克尽管1971年才成立,但融资规模与成立已有200年的纽交所仅差1亿港元,而新股数量远远超过纽交所的数量,几乎是后者的3倍多。这间接体现了全球科技的崛起。

同时,中国在全球的崛起,也带来了沪深交易所的蓬勃发展。上述全球五大证券交易所中,上交所、深交所最为年轻,即将迎来它们的30岁生日。

美股IPO偏向科技,港股侧重消费医疗

众所周知,中国在过去的20多年中,科技行业发展迅速,中国公司不仅仅在A股资本市场登陆,还有不少赴美、赴港上市。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由于缺乏大型新股特别是强大科技网络股的支撑,中国赴美上市融资规模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不过整体数量明显上升,主要集中在科技/传媒/电信行业、消费行业以及金融服务业,不乏斗鱼、瑞幸咖啡、跟谁学等新经济公司。

△现场报告截图

港股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公司新股融资共计630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9%,主要是缺乏小米、美团等同股不同权新股的庞大规模融资。与美国上市行业分布更偏重于科技不同,香港新股更偏重于消费、医疗及医药行业。

△现场报告截图

巫天华指出,由于之前错失过阿里巴巴,港交所下定决心实施同股不同权的改革,目前来看也获得了相应的效果,最近两年先后迎来了小米、美团、阿里巴巴等重量级IPO。

过去二三十年,伴随着科技对各行各业的改造,新经济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乃至衣食住行方面均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是金融业依然更多地由华尔街垄断。“中国错失了非常多的投资红利,BAT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多回报,最主要的得益者是孙正义、雅虎、南非这些集团,并不是中国的广大投资者,这是很遗憾的事情。”巫天华表示。

成立于2014年的老虎证券是华人地区主流互联网券商,以经纪业务为核心,面向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提供美股、英股、A股(沪港通/深港通)等全球主要市场的股票交易服务。据巫天华介绍,截至2019年11月30日,老虎证券已为38家美股IPO,在其中10家公司的IPO中担任承销商。

(编辑:李剑华)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