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商参阅》、投资家网创始人蒋东文:专注内容+IP,深挖用户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伍素文 广州
2019-12-08 10:24

财经内容从业者需要在内容方面专注自己熟悉的领域,同时深挖用户的价值。

流量焦虑,可以说是当下新媒体人共同的“心病”。作为内容相对垂直的财经新媒体,如何突破流量瓶颈,深挖用户价值?

在12月7日举行的2019财经新媒体峰会上,《正商参阅》、投资家网创始人蒋东文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他认为,财经内容从业者需要在内容方面专注自己熟悉的领域,同时深挖用户的价值。“不仅是在内容上,还有线下活动,从更深入度的服务上去深挖,他会有更多的价值。”

头条号、百度号成财经媒体的新流量战场

如今,内容平台遍地开花。从传统的微信微博,到头条号百家号,小红书、抖音等等,流量争夺战十分激烈。

蒋东文指出,从整个财经市场需求来讲,总体是没有变化的。财经内容的流量已从微信分流到了其他平台,比如头条号、百家号,还有一些专业平台,比如同花顺、东方财富等。这样的全平台分发,实际获取的流量和总的用户数比之前还要高很多。

尽管如此,不少新媒体从业者依然感觉到了平台瓶颈和流量焦虑。“微信的流量确实在下降。这是不可避免的,它是整个平台的原因。从微信上想着去突破,我觉得难度还是很大的,因为平台整体的用户数越多,大家平常时间都分散到各个平台去了。而其它的平台多去精细化运营,可能获取的影响力还要更大一些。”他说。

目前,蒋东文及其团队运营着《正商参阅》、《EMBA》、《投资家》、《商业汇评》等新媒体平台,形成了国内知名的财经新媒体矩阵之一。通过在财经内容领域的多年摸索和观察,现在的他,瞄准了头条号和百家号。

“我觉得今日头条的头条号是第一的,因为它最早是从长文章做起来的,后来再有了微头条,但现在头条号也比较热,空间没那么大了。第二是百度百家号,毕竟大家现在搜索还是习惯用百度,百度网站没有内容可抓了,它就抓百家号,所以百家号的权重很重,尤其对偏公关性质的财经内容来讲。“

那么,如何突破财经媒体的流量瓶颈?蒋东文认为,如果对优质内容做全网分发,并且通过一些精细化的运营,根据不同平台的特质,有针对性地做内容,应该能取得不错的流量。

尽管短视频、直播等新传播方式层出不穷,他认为图文永远是财经内容最核心的宣传要点。“财经媒体要求的是内容实用,同时效率要高, 2000多字的内容可能一分钟能看完,但通过视频是绝对不行的。对于看深度内容的用户而言,视频是取代不了图文的。”

坚持优质内容+IP经营,深挖用户价值

除了平台的流量增长,知识付费发展也遭遇到了瓶颈。

据报道,从百度指数可以看出,知识付费从2018年下半年就开始回落。以头部知识付费平台得到APP为例: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得到的MAU(月活跃用户量)从1月的182万持续下滑至8月的162万。艾瑞数据显示的MAU下滑趋势则更加明显,半年前,得到的MAU就已经滑至今年1月份MAU的一半。

近年来,《正商参阅》也开设了正商课堂,投身知识付费领域。但蒋东文坦言:“知识付费的风口期已经过去了。”

他总结了知识付费遭遇瓶颈的原因:“从教育的角度来讲,大家可能当时很欣喜的购买后就没好好听了,复购率相对比较差,所以它需要反复用新用户去填补。另外,财经媒体的受众相对较窄,内容本身也具备知识性,通过付费的方式再去做,人群量还是有限的。”

单纯做内容付费的空间不大,并不意味着无路可走。他认为,如果往线下再去做精细化和深度运营,长期还有一些产品可以带入的话,其实模式还是不错的。“现在优质的内容还是稀缺。做内容的机会永远是有的,再带上IP,还是会有突破口。”

在用户运营方面,蒋东文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享了他的经验。

“一般来说,新媒体主要以线上为主,但这些年我们做的线下活动可能比线上的还多。我们更多是为粉丝提供线下的活动和内容服务,来活跃他们。线下论坛活动、线下社群,其实也是做内容,以给用户留下更深的印象。”

据他介绍,正商参阅、投资家网团队一年会在北京、深圳,尤其是在深圳举办几十场大小不一的论坛,包括每年的股权投资峰会等活动,粉丝都是从线上导过来的。

蒋东文表示:“如果财经媒体靠广告去赚钱,尤其是微信公众号,本身的承载量有限,一定要深挖它的用户价值,财经用户深挖价值一定要往金融走。这个行业坚持下去,一步一步去深挖,积累资源,从这几年的效果来看还是不错的。在内容方面也要专注,专注自己熟悉的领域,去深挖你的用户价值。这是我这几年的经验,最后坚持去做,我相信一定能成功。”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