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中航信托等披露《2019年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顶级富豪偏爱私募股权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08

近日,瑞银(UBS)、中航信托(AVIC TRUST)、Campden wealth和惠裕全球家族智库(FOTT)联合披露了《2019年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深度揭秘国内顶级富豪家族的投资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该报告数据基于2019年3月至8月之间,对中国的76名家族成员、家族办公室高级主管和家族财富主管进行数据调研和访问,该报告所代表的家族的平均净财富为65亿元人民币(9.43亿美元),家族办公室的资产管理规模为人民币42亿元(6.04亿美元)。

《报告》显示,被调研的中国家族资产配置平均投资组合的资产类别呈现多样化。

平均而言,家族办公室将超过一半的投资组合分配给固定收益(22%)、股票(17%)和房地产(13%),其中固定收益是他们投资的最高资产类别。其余包括对私募股权的占总投资20%,而私募股权又包括分别用于直接投资和基于基金的投资的11%和9.2%,比公开市场更受欢迎。

《报告》显示,私募股权是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直接投资回报率为19%,基金投资回报率为15%。房地产市场也表现良好,直接投资回报率为14%,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回报率为9.0%。

不过,私募股权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回报也是家族办公室之间的最大变数,与公开发行的股票一样。大多数家庭表示,在过去12个月中,投资业绩一直令人满意。在私募股权直接投资方面,例如pre-IPO/风险投资,一些家族表示,尽管过去几年的回报一直很高,但未来12个月的不确定性要大得多。

“参与调研的家族办公室在2019年3月至8月之间受访,他们对被问及参与日期前12个月的投资回报回应称,获得了11%的平均总体投资回报。”《报告》指出。

而对于未来12个月内改变资产配置的计划,家族表示可能会削减大宗商品、其他有形资产和房地产,私人股本投资则可能会提振。

“一般来说,中国家族办公室在国内投资方面具有显著的冒险精神,即它们具有很高的风险容忍度,因为他们积累了关于中国国内相关问题的大量知识。然而,他们在海外投资的风格截然不同,对风险的容忍度很低,他们更愿意投资于成熟市场并持有现金,传统的固定收益或房地产。”《报告》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