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19金V榜年度财经商业知识服务榜单》发布!这20门精品课程不容错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08 22:09

12月7日,主题为“全媒体时代·大变局与新动能”的财经新媒体峰会在广州顺利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金V榜2019年度榜单》及《金V榜2019年度财经商业类知识服务榜单》。

金V榜是由21世纪经济报道打造的国内首个财经新媒体评价榜单,旨在发掘最具传播价值、品牌价值、投资价值的财经媒体,打造服务财经自媒体、投资者和广告主的泛财经生态圈。这份榜单以研究泛财经领域的社交媒体影响力为导向,通过计算影响力指数进行排名,榜单类别囊括财经自媒体、金融企业、金融交易APP、知识付费平台四类,专业评审指标将综合考虑APP用户体验、科技创新、产品质量、下载量四大评价指标。

对于财经新媒体而言,观察高速发展着的国内外市场、洞悉行业特点、专注用户服务和资讯解读等,都是回应号召的题中应有之义。在蓬勃发展的财经新媒体市场中,为了帮助用户进行快速甄选、准确完成产品选择,也为了给不同细分领域中的财经新媒体提供年度标杆和进步动力,这份中国财经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应运而生。

金融企业影响力波动大,财经自媒体势头正猛

金 V 榜最具传播力大奖以金V影响力指数(King V Index,KVI)为评选依据,对金融机构和财经自媒体(非机构媒体类)KVI进行排名,KVI综合考察流量指标和质量指标,加权计算得出传播力指数,该指数将作为评选传播力大奖的最终依据。

本次《金V榜2019年度榜单》考察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传播影响力。相比2018年,今年的金融企业金V指数普遍走低且波动较大,与同期的财经自媒体影响力相比稍有不足。可以看出,金融企业在传播影响力的继续探索和模式发掘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吸纳新媒体人才、培养用户意识和提升服务水平等,都是值得金融企业继续努力的方向。

在金融企业影响力排行中,中国工商银行、泰康人寿、东方财富证券、南方基金分别在其各自领域获得最具传播力榜首。

在财经自媒体影响力排行中,财经要参、财经早餐、叶檀财经分列前三。与以往相比,财经早餐连续三年位列前三,其自媒体运营经验愈发充足;财经要参后来居上,从2018年的未进入前十,一路跃升至今年的第一名,实力不容小觑。

2019最具传播力财经自媒体TOP10

内容付费,赋能行业从业者

目前,由21世纪经济报道重点打造的财经商业知识平台——识库,在经过一年多时间探索,通过原创课程开发及分销等多元化模式,为广大用户提供泛财经商业领域的优质知识服务,为更多行业从业者赋能。

秉承“陪伴,只为更好的你”,识库对内容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目前,平台上线了139门精品课程,内容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房地产、商学、投资、理财、销售沟通、心理学、职场提升等各个泛财经商业细分领域,课程导师包括杨德龙、管清友、冯仑等知名大咖。

同时,平台自主研发推出了包括聚焦海外美股投资的《做财富的朋友:用得上的全球投资课》、《60秒读懂房地产税》,与机构合作推出精读全球财经商业好书的《21财商私房课》第一季、第二季,光线影业副总裁刘同的《21堂超实用职场课》等优质课程。

截至目前,识库累计用户近20万,用户复购率为30%,平台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0%。

为更好地展现知识服务行业出现的一些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为广大用户获取更多新课好课提供评价体系,为知识服务内容商创作优质课程提供价值参考,本次发布的《金V榜2019年度财经商业类知识服务榜单》中,分别设机构榜、商业榜及创富榜。

榜单由新知榜提供数据支持,以课程导师专业背景、课程质量、课程订阅数、课程性价比、课程口碑评价等指标为评价标准,对全网2019年新上线的知识服务课程深度评测后,评选出2019年度财经商业类新课榜前20、机构榜前20、及创富榜前10名。

2019年度新课榜(财经商业类)TOP20

*数据采集截止2019年10月底。榜单由新知榜提供数据支持,以金知指数为依据。

从新课榜单看,今年内容涉及以“投资”为主题的课程更受用户欢迎。从课程发布平台来看,得到、喜马拉雅占比较大,功夫财经、蜻蜓FM及识库平台也有较大的上升。上榜的《21财商私房课》、《用得上的全球投资课》在识库平台首发并全网上架,《管清友“中国式”投资指南》在识库平台得到很多用户的认可。

2019年度机构榜(财经商业类)TOP20

*本榜单仅针对专注于财经商业类领域的出品机构,各大综合性平台未做收录。榜单由新知榜提供数据支持,以金知指数为依据。

根据财经商业类课程出品机构的用户规模、课程出品能力、团队背景、股东及融资情况及商业前景等5大指标,对全网涉及知识服务领域的内容平台深度评测后,评选出最具影响力的20个财经商业类知识服务机构。榜单中,超40%机构在与识库平台有合作。

2019年度创富榜(财经商业类)TOP10

*数据采集截止2019年10月底。销售数据以订单数为依据,换算方式为订单数×单价,因部分平台未公开相关销售数据、部分导师同一课程在多个平台销售等原因,榜单或有遗漏。

依托导师及课程两大核心指标,以各位导师在全网知识服务平台所上线的课程公开销售总收入指标为评价标准,评选出2019年度知识服务财经商业领域前10位创富导师。其中路骋、管清友及简七三名人气讲师课程在识库平台上线。

作为传统机构媒体转型先锋,21世纪经济报道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媒体品牌影响力,为推动知识服务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们也欢迎知识服务行业的所有参与者和建设者与我们一同探索更多实现行业健康、高速、稳定发展的新模式。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