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下行 资产配置亮点在中国

投资快报 李燕娜
2019-12-08 00:30

2020年马上就要来临,投资者已经在为明年的新一轮投资进行规划了。那么,2020年的市场环境怎样?如何进行大类的资产配置?哪些板块是最有投资机会?眼下,正是手握重金的公募机构布局明年之际。2020年投资何处,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资产配置亮点在中国

融通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总监刘富荣在“创新与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海外配置难度将会提高,最好的投资机会在中国市场。

刘富荣分享了关于大类资产配置的看法:“关于美国资产,我们认为美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美国政治风险越来越高,从美国总统选举、白宫内部、特朗普总统与国会、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斗争将会进入白热化状态。而我们跟市场看法不同的是我们认为美联储降息空间有限,因为美联储在历史上的大选年总会保持政治中立,所以利好美国资产的因素都可能已经体现了,因此我们认为应适度回避美国增长股、高动量股及高波动率股,并且增加对价值股的关注。在股票方面我们认为应该关注受益于内地政策红利的行业,寻找高增长、高质量的龙头企业包括科技、医疗与消费行业,规避增长空间及想象力有限的成熟企业,如香港本地行业,也就是要规避一些人经常强调‘港股估值处于历史低水平’的‘价值陷阱’。在债券方面,我们认为可以关注短期的中资美元债及中期的欧洲银行永续债及保险的永续债,因为通过基本面研究,中国企业债相对新兴市场的债会更稳并会有更高的收益,而欧洲银行资本充裕,其永续债值得关注。”

重点关注底部反转行业

今年以来,无论是半导体芯片、无线耳机还是创新药、高端制造,高景气度产业个股成为年内绩优基金的“胜负手”。

针对今年表现优异的消费和科技板块,银华基金李晓星认为未来走势主要取决于行业景气度。明年白酒板块还是会跑赢大盘,但不会像今年的收益率这么高。回顾历史,白酒可能在2017年出现了机构抱团,一直到现在。抱团什么时候松开,取决于景气度是否下降了。消费电子在未来两三年都还是不错的趋势,今年才刚开始抱团。抱团是否会终结取决于景气度会不会下行。

目前在全球产业链中具备优势,但处于拐点前夜的汽车、新能源甚至周期股会迎来布局时点吗?

农银汇理基金表示,预计2020年宽松环境下成长风格将占优。从投资方向上看,景气行业始终是资金选择的焦点,景气加速和底部反转的行业是比较好的两条主线。底部反转行业看好电动车的投资机会,经历补贴退坡、竞争加剧等负面因素之后,细分行业的竞争格局相对明朗,龙头雏形已现,随着终端明星车型的出现,产业链景气度有望反转。

睿远陈光明则看好汽车行业。他称,长期来看,中国的主要优势在于巨大市场的规模效应。“无论是过去的家电,还是未来的汽车,我国绝大多数行业都会逐渐走向世界前列。当然这是非常长期的事情,但我们对此要有信心。”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400-167-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