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一例!渝农商行出手“护价” “护价党”已增至11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12-09 20:11

上市一个多月,渝农商行(601077)的“护价”方案便翩然而至。

12月9日晚间,渝农商行公告称:自11月12日至12月9日,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已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此次需履行稳定股价义务的董事、高管人员共12人,以不超过上一年度自领取薪酬(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

渝农商行上市可谓命运多舛,上市首日开板,创下今年新股最快开板纪录。当日开盘并没有“异象”,毫无悬念封上涨停,股价上涨高达44.02%。不过开心不到半个小时,随着大量抛单涌出,渝农商行股价开始跳水,其间虽然有所反弹,但是无奈抛盘如涌,最终报收9.35元,涨幅为27.04%。更为悲惨的是,10个交易日便告破发,随后一路节节败退,最新A股收盘价为6.64元,相较H股3.85港元,仍有大幅溢价。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表示,重庆农商行是全国首家“A+H”股上市的农商行。截至2018年,管辖1家分行、42家支行、1772个分支机构,在政府的扶持帮助下发展成为了管理特色化、科技创新化、产品多元化的金融机构。重庆区位优势显著,金融国际化进程加速。公司根植重庆,在重庆具有人缘地缘优势,服务了重庆80%的人口,小微产品市场份额在重庆市占有率高。

无独有偶,12月4日晚间,郑州银行发布《关于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的提示性公告》称,自2019年11月7日起至12月4日,该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4.72元/股,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今年以来随着银行股价持续下跌,35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经有26家银行“破净”,占比74.3%。

就在郑州银行公告当日(12月4日),无锡农村商业银行也公告称,稳定股价措施已实施完毕。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无锡银行、成都银行、长沙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苏农银行、吴江银行、江阴银行、杭州银行、郑州银行以及刚刚宣布方案的渝农商行等11家上市银行出手“护价”。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