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集团张文中:为什么物美会并购麦德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12-09 18:21

“麦德龙这次转让控股股权,可能和其他一些零售企业在中国经营不善不同,它经营状况总体还是很好,有非常充足的现金流,它的销售额占比非常健康。由于其全球布局的战略考虑,进一步结合数字化,所以愿意出让控股股权。”12月8日,在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2019(第十六届)中国并购年会”上,北京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演讲说。

两个月前,麦德龙集团、物美集团和多点Dmall联合宣布,物美就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已与麦德龙集团签订最终协议。交易完成后,物美集团将在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持有80%股权,麦德龙继续持有20%股权。

张文中表示,23年前,作为一家著名的世界500强企业——麦德龙进入中国,在当时就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事件。而此次并购的竞购者,参与家数太多,拉的时间非常长,竞争非常充分,所以这一并购案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为什么物美会参与并购麦德龙?

中国现在零售企业的规模跟美国差不多,但单一零售企业的规模则要小得多。比如美国沃尔玛,一个企业销售规模是5300亿美元,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不过是1000亿人民币。那么,规模对于这个行业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

张文中认为,其影响至少有四:

第一,只有有规模的企业才能够有更多的投入在食品安全方面,对食品安全更加负责,也更有能力负责;

第二,有规模的企业有利于消费的提档升级,有规模的企业才能够对于商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对于供应链进行更深入的整合,而且对于消费者也能做更多的洞察、分析,真正把消费者的品质需要什么总结出来;

第三,有规模的企业更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总体运营效率,包括运营、IT系统的升级、人员的培养,也包括各种广告、促销安排;

第四,有规模的企业会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和技术投入,来让这个企业更有竞争力,更能够面向未来。

物美已有一系列并购基础

并购并不容易。有报告显示,企业并购70%以上都不成功,许多企业在并购之后的整合,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张文中表示,对于此次并购,物美也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要想把一个并购项目真正完成,既包括人、流程的整合,同时还要看战略方向是不是正确。简单地看到规模加在一起就能出效益,这恐怕是一个比较大的误区,必须把每一件事真正做实、做细、做到位,才能够把规模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效益。”他说。

其实,在物美此次并购麦德龙之前,已有一系列并购基础。2015年,物美并购了百安居(中国);此外,物美也完成了对乐天在华北地区企业的收购,再之前其也曾经完成了对民营企业美廉美的收购;在2006年上半年,物美还通过比价,成为新华百货的第一大股东等。

并购之后如何整合?

在张文中看来,并购的经验是需要积累的,而公司的包容性对于并购是否成功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物美高层管理人员是可以用英文做工作语言的,这一点对于我们完成对于百安居的并购、对于麦德龙的并购,特别是并购后的成功整合是有重要意义的。”他说,语言不仅仅是一个交流工具,往往也代表着企业的文化。

2015年7月,物美接管百安居中国的管理权后,对其进行了大胆的变革,包括第一,旗帜鲜明地继续坚持欧洲标准,继续把环保当作最重要的任务来落实。同时,围绕着提高效率下功夫,对于内部的体制、流程、组织架构做了优化、简化,让它更有效率,也导入了新的工具。对于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流进行了彻底的变革。

张文中表示,在并购麦德龙之后要强调的,首先是尊重更高的食品安全标准,物美在食品安全方面除了坚持自己的标准之外,也会学习和借鉴麦德龙的很多好的做法。此外,物美会把数字化的优势和麦德龙结合起来。

他补充说,“2015年,多点开始为零售企业服务,多点这样一个企业现在已经有80多个零售企业和多点合作,多点已有7500万会员,1500万的月活在全国移动电商App已经排名第八,这对于麦德龙C端客户的赋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