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教育培训贷乱象重围,民生控股旗下互金平台民生易贷或有一场大手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上海报道
2019-12-09 20:12

民生控股(000416)旗下的互金平台民生易贷日前发布了11月运营报告。

在互金平台风险频发、被清退整肃的环境下,民生易贷各项主要业绩指标一路下滑,但其前十大借款人待还占比和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占比连续两月持续高位,民生易贷回复,从10月份开始,公司开始了企业客户借贷业务,主要是车商贷,会产生100万以上的额度。

民生易贷近期由于教育培训贷事件受到关注。此前,韦博英语疑似跑路事件让市场关注到教育培训贷的风险,教育培训贷的乱象早已引起大量消费者投诉。在互金投诉平台黑猫投诉和聚投诉上,投诉量远超韦博英语、位列榜首的则是尚德机构。

而公开消息显示,尚德机构的合作的教育消费贷名为咖啡易融,其背后资金方之一则是民生易贷。

从民生易贷公布的运营数据来看,当前借款人数、借款余额、当前出借人数等数据从2018年3月以来逐月下降,这表明民生易贷平台上的活跃用户和交易量都在不断减少,平台发展某种程度上进入了瓶颈。

但另一方面,民生易贷前十大借款人此前待还占比一直在0.4%左右,换算成金额即在200万元左右;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占比在0.05%左右,换算成金额即为20万元左右。

10月开始,民生易贷前十大借款占比突升至2.75%,换算为金额995.53万元;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占比突升至0.28%,换算为金额101.36万元。换句话说,其实剩下9名借款人待还金额也在100万元左右。

民生易贷对此调整回复称,从10月份开始,公司开始企业客户借贷业务,主要是车商贷,会产生100万以上的额度。

看起来,或许由于教育培训贷乱象频生,相关领域业务受到了影响,民生易贷进行了部分业务调整。

从民生易贷公布的一项名为“车商贷-2019-2368”的投标项目来看,车商贷主要是二手车经销商的融资产品。经销商销售二手车过程中,购车人就所购车辆在指定银行办理购车分期业务,为了加速资金回笼,经销商向平台申请融资,并以对应销售车辆的银行放款资金作为还款资金。如银行未能如期放款,则经销商以自有资金还款;如经销商未能按时还款,则由项目合作方承担担保代偿责任。

另一方面,民生易贷大股东民生电商,似乎在上市公司民生控股这里受到“冷落”。今年6月,民生控股(000416)对民生电商的角色进行了调整,此前是长期股权投资,需合并财务报表,但6月之后,民生电商或许会被剔除出上市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

2018年年报则显示,民生控股总裁陈家华,2018年8月起担任民生电商董事,并且由于上市公司在民生电商董事会中派出一名代表并参与其财务和经营政策的决策。由于能够对民生电商施加重大影响,故上市公司对民生电商的权益性投资改为长期股权投资,持股4.07%。

根据民生控股2019年半年报,民生电商控股(深圳)有限公司资产余额为7174万元,在财务报表中被记入“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一项”。对于本次调整的原因,公告称,2019年6月21日,公司不再有人员在民生电商担任董事,不对其有重大影响。

有从业者分析,从会计处理法则而言,如果对一家公司有重要影响或者持股超过50%,那么标的公司需要进入母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按照这个股权结构和撤离董事,则大概是要把民生电商剔除出民生控股的合并财务报表。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