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身变10w+!比房价下跌更可怕的买了这种房子!

复利投资 复利投资
2019-12-09 16:12

买下烂尾楼,暴赚10个亿?对不起,这只是电影

还记得在电影《西虹市首富》中有这样一个桥段:

王多鱼的好友买了一片烂尾楼,赚了整整10亿。

为何一片烂尾楼可以爆赚呢?

在电影中,这栋烂尾楼升值的最大原因,就是被政府“划成学区房”。

而在现实生活中,优质学区房比周边同品质的房子,均价差也确实在20%左右,甚至更高。

但,电影终究是电影啊。

大家看完电影,可能笑笑就过去了。

在现实中,勇敢接盘烂尾楼,一不小心,恐怕就成了楼市盛宴的接盘侠啊!

烂尾楼盘活后屡屡见卖出高价,究竟值吗?该不该接盘,风险又在哪里,今天复利姐就跟读者深度分析一下。

首先,说说烂尾楼的优势

一,大部分地段不错。很多都是城市核心区的。

二,拿项目容易。烂尾楼都是烫手的山芋,大都是亏本销售,没办法,窝在手里的资产,跟现金没法比。

三,投资回报可能非常高。仅限“可能”。

在有财主接盘的情况下,可能只需要投资个几千万,再加个半年时间就好销售了,回报率可能会非常高。

以一线城市广州为例,为你举个案例

烂尾十几年后,这些楼盘要卖10w+! 你会买吗

广州烂尾楼盘活入市,吹风价10万一平

广州中心区最近冒出了不少全新盘,好奇心驱使之下八了一下这些楼盘的过往和来历,发现有不少是烂尾楼盘活重新入市的项目。

比如,坐落在越秀五羊邨,一条马路之隔就是珠江新城,同时又属于老东山板块的新盘“世茂天越”,就是烂尾楼重新盘活的典型。

世茂接手前的烂尾楼

世茂接手前的烂尾楼,前身是嘉盛大厦,归广州粤泰集团所有。

2018年,因涉及借款纠纷,粤泰旗下的嘉盛大厦、城启天鹅湾二期等项目被法院冻结查封了。而今2019年的6月份,世茂以63.97亿收购了粤泰集团嘉盛大厦、天鹅湾二期等5个项目。

把烂尾楼盘活入市,是开发商赚取高额利润的一种手法。因为不少有价值烂尾楼处于市中心,地段和教育资源相对优越。

换了“爸爸”之后,粤泰集团这个烂尾楼,摇身变成“香饽饽”。一边是珠江新城,一边是五羊新城,还带东山学位,贼6。

阳光家缘数据显示,这个项目最近拿到了预售证,50套,估计很快就会入市,业内吹风价据说是10万+起。

(资料来源:广州楼市发布)

烂尾楼的来源、风险

最近一年来,随着楼市降温,中小房企也迎来一波破产潮。

据人民法院统计,截至2019年12月份,已经有接近450家中小房企宣布破产,平均每天接近1家宣布破产。

图:来源人民法院公告网

这是很耐人寻味的一条新闻,透露出的信号是——不少房企,正在遭遇资金、债务和融资困难等问题。

活不下去的,就要跑路,被法院宣布破产了。

不知道那些还没被开发商盖完的房子,就是烂尾楼——它们,会迎来怎样的命运?

要么被锁死,要么被蒸发,沉寂多年。

在房价飞涨、寸土寸金的时代,还有什么比这更暴殄天物的行为吗?

当然还有一个可能,就是被新的金主爸爸盘活,从而身价暴涨入市,如本文开头说的,世贸天越。

据公开新闻报道统计,全国各地的烂尾楼,多不胜数。

在每一块高价竞拍而来的土地上,它们经历过漫长的工期,最终却成为一座座无法投入使用的建筑,凝聚在一砖一瓦上的资本,都是泪。

那,谁将是烂尾楼最大的受害者呢?

当然是交了预付款,开发商卷款潜逃,一脸茫然落幕的购房者咯。

安得广夏千万间,东拼西凑、贷款上车的新市民,望着开发商遁逃的背影,住不进属于自己的房子,究竟是何等滋味?

当你倾尽6个钱包,不幸却买了烂尾楼,就有可能变成这场楼市盛宴最大的接盘侠,炮灰。

生活啊,太南了。

如何避免卷入“烂尾楼”纠纷,复利姐为你支个招

烂尾楼作为被冻结的建筑,在外人看来是城市奇观,而身处其中的人,却备尝等待的煎熬。在房子成为所有家庭头等大事的环境下,这种风险不是一句“不买期房”就能够彻底解决的。

比如在广州的广汕公路,“澳洲山庄”就是历史最长的烂尾楼。

10月份,地方媒体报道,“业主苦等二十二年不交房”,说的就是这个澳洲山庄的烂尾楼。

图为央视关于澳洲山庄烂尾的报道。

因为开发商的资金断裂,导致一大部分业主不能按时交楼入住,如今过去了二十多年了,澳洲山庄两千多户业主仍没能住进新房。

虽然在2003年,曾有过烂尾楼的盘活工作,但因为各种因素,盘活工作陷入停滞。

人生有多少个二十年呢?这些业主们不知道,究竟还要等多少年,他们才能住进新房。有业主自嘲,希望等到重建成功,住进新房的是他们本人,而不是他们的遗像。

人们总爱把买房称为上岸,但对于买到烂尾楼的人而言,只能说到了几辈子的血霉,你倾注了几乎全部财富和希望的房产,变成了永远不能抵达的彼岸。

那么,在买房的时候,怎么最大可能性保障自己的权益,避免买到“烂尾楼”呢?

1,首先,尽量不要买小开发商的楼盘,选择规模大,品牌开发商。

一些中小开发商,往往在没有五证的情况下匆忙开售,薄弱的资金链为未来埋下隐患,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网友反复建议“别买小开发商的房子”的原因所在。

2、一定要看到“五证齐全”才决定交定金、预付款等。

所谓五证,就是《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3、注意楼盘销售情况

开发商的年报是反映开发商经济实力的窗口。一个年利润很高、运营状况稳定的开发商,基本不会发生烂尾楼、缺钱跑路等情况。

4、关注已建成的项目

购房者可以去已经交付的楼盘看一下,询问一下已经住进去的用户,了解一下交房是否延期,购买时的保证是否都已达成,物业服务的质量等等。

总之,为了不要买倒烂尾楼,购房前一定要做好功课。不幸买到烂尾楼,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套呢!

5、最后一条,不买新房,可考虑次新房、二手房,就不会有这么大的烦恼。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复利投资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每天一篇原创文章,用通俗化语言为大家解读宏观经济政策、房产、基金等财经理财的知识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