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43.7%,全年或呈现负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北京报道
2019-12-10 18:07

新能源汽车已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前11月增速仅为1.3%。

12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汽车月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9.3万辆和245.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3.8%,销量同比下降3.6%,降幅比上月继续收窄。1-11月,汽车产销2303.8万辆和2311万辆,同比下降9.0%和9.1%。

“去年四季度基数较低,因此今年四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下降幅度有所收窄,但市场总体回升缓慢,消费信心仍不足。”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乘用车市场依然面临压力

11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6.3万辆和205.7万辆,均达到今年以来的月度最高水平,产量同比增长1.9%,销量同比下降5.4%,降幅比上月缩小0.4个百分点。前11个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917.5万辆和1923.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7%和10.5%。

中汽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告诉记者:“汽车产销降幅逐步收窄,一方面企业在连续降低库存水平后,供给端逐步恢复生产节奏,回补库存,同时零部件供应跟得上;另一方面消费者对国六标准的认识逐渐加强。”

车市下行,中国品牌乘用车依然面临着压力。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80.6万辆,同比下降11.4%。当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为39.2%,下降了2.7个百分点。从今年4月份开始,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已经连续8个月低于40%。

前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47.8万辆,同比下降16.9%,市场份额为38.9%,下降3个百分点。在许海东看来,中国的自主品牌一定要认清市场,找准定位,向高端化发展,在与合资品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

新能源汽车市场全年或呈现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呈现下滑,并且下滑的幅度在不断扩大。

1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累计产销量同比仅实现微弱增长,全年或呈现负增长。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9.3万辆和10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和1.3%。

许海东表示:“12月份新能源车销量会有所增长,预计在10万辆以上。”他认为,上半年国五国六的切换,车企大幅降价,对新能源车市场产生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受补贴退坡的影响,汽车生产厂家的积极性有所降低,汽车生产企业的亏损更大,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可能是为了满足双积分要求,或者更长远的发展战略。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2019年初中汽协曾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达到160万辆。在补贴退坡政策实施后,中汽协将这一目标下调至150万辆。

不过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车仅销售104.5万辆,完成度仅为69.6%,与去年总销量差距约为20万辆。过去5个月新能源汽车月销量维持在7.5万辆到9.5万辆左右,按照这种走势,今年150万辆的目标估计难以达成,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呈现负增长。

“国五切换国六的影响、市场经济的回落以及消费者预期的下降是今年车市下滑的三个主要因素,明年车市依然要面临很大压力,距离车市回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陈士华最后表示。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