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战”发起人之一去世了,活动初衷你还记得吗?

央视新闻综合
2019-12-10 21:28

当地时间12月9日,为“渐冻人症”募款的“冰桶挑战”发起人之一、美国波士顿学院前棒球手皮特·弗雷茨去世,享年34岁。

2014年,一场“冰桶挑战”公益性活动席卷全球。该活动由美国棒球运动员皮特·弗雷茨等人发起,旨在为“渐冻人症”筹集研究经费并提高对此种疾病的认识。

渐冻人症 & 冰桶挑战

① 渐冻人症

“渐冻人症”学名叫做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运动神经元疾病的一种,简称ALS。

这是一种由于运动神经元逐渐退化造成全身肌肉萎缩及无力的疾病。ALS发病伊始多表现为肌肉无力、口齿不清。随着症状日益严重,越来越多的身体部位受到影响。最终,由于横膈肌和肋间肌的无力而导致呼吸衰竭,病人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在这个过程中,人体好像是被逐渐“冻住”一样,但意识却不受任何影响。目前,没有药物可以根治ALS,包括免疫抑制法、免疫增强法、血浆置换、淋巴结放射治疗、神经生长因子和抗病毒药物在内的疗法均无明确疗效。

② 冰桶挑战

“冰桶挑战”要求参与者在网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点名社交圈内的其他人同样也来参与这项活动。参与“冰桶挑战”的人被冰水浇头那一瞬间体会到的麻木无力,这种“麻木无力”正是“渐冻人症”患者的切身感受。“冰桶挑战”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ALS(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又称“渐冻人症”)捐出100美元。这项活动旨在引发全社会对“渐冻人症”的关注,并为疾病治疗筹集善款。

△皮特·弗雷茨资料图

“冰桶挑战”发展史

“冰桶挑战”在一开始,与“渐冻人症”并无关联。2014年夏天,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高尔夫球员克里斯·肯尼迪,被朋友提名参加“冰桶挑战”。提名肯尼迪参赛的朋友选择了当地一个专注于幼儿癌症治疗的慈善机构。肯尼迪于2014年7月15日上传了自己完成“冰桶挑战”的视频,同时选择了ALS传递这一挑战,因为他的一个亲戚患有此病。不久,这个挑战传递到了同样患有ALS的奎因。而奎因的关系网中,有着此次“冰桶挑战”成为网络热潮的最关键人物——皮特·弗雷茨。

皮特·弗雷茨:原美国波士顿学院棒球队的明星队长。2012年,当时只有27岁的皮特被诊断出患有ALS。自此以后,他的职业生涯便戛然而止。

2014年7月31日,皮特·弗雷茨发表了自己参与“冰桶挑战”的视频,并使用了#StrikeOutALS和#Quinnforthewin的标签。自此,“冰桶挑战”便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病毒式”传播。

“冰桶挑战”风靡全球

2014年的夏天,多国政界、商界、娱乐圈名人纷纷为了参加“冰桶挑战”而“湿身”,给这个暑季带来一丝凉意和一片温暖。

△詹姆斯参加“冰桶挑战”

△比尔·盖茨参加“冰桶挑战”

△ @央视新闻 接受“冰桶挑战”,为罕见病患者“冻起来”

据美国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协会报告称,这项“冰桶挑战”活动共募得超过2.2亿美元的资金。

“冰桶挑战”发起人皮特·弗雷茨去世

据报道,当地时间9日,皮特·弗雷茨是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郊区的家中去世的。他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说,“皮特·弗雷茨与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勇敢奋斗后,在家人陪伴下安详辞世,享年34岁。”

声明中还写道,“皮特·弗雷茨激励了世界各地的很多人,他们从他的勇气和韧性中汲取力量。”“皮特·弗雷茨是天生的领导者和终极队友,他是所有人的榜样,尤其是年轻运动员,他们钦佩他在逆境中的勇敢和坚定的积极精神。他是一位高尚的战士,他激励我们所有人利用自己的才能和力量为他人服务。”

(来源:央视新闻综合国际在线、红星视频)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