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民主党敲定弹劾条款,特朗普将被指控“滥用权力”与“妨碍国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10

特朗普弹劾案迎来关键一刻。当地时间12月10日周二,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正式宣布,将就特朗普总统的两项弹劾条款进行表决,这两项条款分别是“滥用权力”与“妨碍国会”。

特朗普周二上午在社交平台上写道:对一位创造了美国史上最强劲经济表现,也许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更重要的是,没有任何不当行为的总统发起弹劾,是纯粹的“政治疯狂”行为。

此前一天(12月9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就特朗普弹劾调查举行了最后一场听证会。在这场历时超过九个小时的听证会上,两党代表与律师进行了充满火药味的激辩。

当天晚上,民主党人趁热打铁,不惜 “加班加点”工作,以尽快敲定具体弹劾条款,赶在圣诞休会前将其提交至众议院进行全体辩论并投票。如果众议院通过这些弹劾条款,参议院将于明年1月展开审理,确定是否“定罪”特朗普。

虽然弹劾“斗法”愈演愈烈,令观者眼花缭乱,但考虑到民主党掌控众议院,而共和党占据参议院多数席位,最终,无论是众议院发起弹劾,还是参议院否决弹劾,似乎都在各界预期之中。

为何两党还为这个几无悬念的弹劾斗得“如痴如醉”?有分析认为,两党立场利益分歧日益严重,2020年大选双方都不容有失,眼下都在极力利用弹劾案动员“票仓”,争取为下一阶段选战赢得更多的支持。

“舆论战”不断升级,两党激烈“开撕”

12月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了最后一场、也是“斗争”最激烈的一场弹劾调查听证会。有特朗普支持者当天在现场大声抗议,导致听证会一度中断,最后被国会警察押离现场。有分析称,这是弹劾条款落定前最后的“舆论战”。

在该委员会排位最高的共和党议员道格·柯林斯(Doug Collins)抨击,民主党正在进行一场“预设结果”的弹劾调查,他要求主导前期调查取证的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Adam Schiff)作证,就弹劾调查报告背后的政治动机与程序进行亲自说明。

柯林斯认为,归根结底,一切都与明年大选相关。因为“他们(民主党人)无法克服特朗普是美国总统的既定事实,而他们没有候选人可以击败特朗普。这一切都是政治。正如我们之前谈到的,这是一场(政治)秀。”

共和党律师史蒂夫·卡斯特(Steve Castor)称,民主党人指控证据不足。他发言指,弹劾调查过程充斥着传闻、推定和猜测。整个记录过程充满矛盾和模棱两可的事实,这些事实可用不同方式进行解读。他认为,目前的调查不足以表明特朗普总统滥用权力或妨碍了国会。

卡斯特还引用法律专家的证词,指责民主党人的弹劾进程推进过于仓促。他认为,民主党人决定赶在圣诞节前完成弹劾投票,是人为设定的任意的匆忙过程,错失了获取更多相关信息的机会。

但民主党代表律师戈德曼(Daniel Goldman)和伯克(Barry Berke)坚称,特朗普滥用职权换取个人政治利益,是将自身利益至于国家利益之上,行为足以被弹劾。

经过长达一天的激辩,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罗德·纳德勒(Jerrold Nadler)总结道:“事实是明确的。对我们民主的威胁是明确的,我们的职责也是明确的。”

纳德勒指,“特朗普总统违背了对美国人民的誓言,将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安全之上,对我们的选举和政府构成了威胁。这些行为应该被弹劾。”

调查历时两月余,民意未“一边倒”

 今年8月份,一个情报人士匿名举报,特朗普在7月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中,施压对方调查美国民主党2020年总统候选人拜登及其儿子,成为这场“弹劾大戏”的导火索。9月24日,民主党人,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正式启动弹劾调查。

长达两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于12月3日通过一份数百页的弹劾调查报告,指认特朗普以个人或通过代理人的方式,寻求乌克兰政府干预美国2020年大选。同时,特朗普被指禁止或恐吓证人作证,从而妨碍了国会众议院的弹劾调查。

随着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将报告交付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这场弹劾调查进入到了下一阶段。12月4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了首场公开听证会,四位法律学者就弹劾的“宪法基础”进行了辩论。民主党人召唤的三位学者认为,特朗普的行为符合宪法弹劾范围。而共和党人召唤的学者认为证据不足,称民主党人推进过程过于仓促。

随后在12月5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认特朗普在乌克兰事务中滥用权力,以牺牲国家安全为代价换取个人政治利益,已触犯美国宪法的核心,正式要求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起草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12月9日举行的这场听证会,是司法委员会敲定弹劾条款前的最后一场听证会。

对于民主党人主导的弹劾调查,特朗普始终坚称,自己并无任何不当行为,是民主党人在进行“政治迫害”。当佩洛西5日敦促众议院正式起草弹劾条款时,特朗普甚至在社交平台上呼吁,民主党人最好加快推进弹劾,好让他在参议院得到“公正审理”。特朗普还强调,弹劾调查带来了意外的政治好处——“共和党人从未如此团结”!

从民众立场来看,目前美国国内并未形成“一边倒”的民意倾向。12月8日-9日期间,Hill-HarrisX在1000名注册选民进行了一项最新民意调查,受访选民中,有略多于一半的人赞成民主党对弹劾调查的处理。

该民调显示,56%的选民对民主党人处理弹劾调查的方式表示赞同,相比之下,有44%的选民表示不同意。调查者还发现,投票结果基本上按党派划分。高达86%的民主党选民表示赞同,但仅27%的共和党人表示赞同。而独立选民中,有51%的人表示赞同。